国教减高教增 预算遭立委质疑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2日电)教育部102年度预算,高等教育增加新台币36亿元,国民教育则减10亿元。立委质疑政府推动十二年国教,经费却仍偏厚高教

立法院审查教育部及所属机关102年度施政计划及收支预算报告。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陈淑慧质疑,台湾对高教的付出比OECD(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国家还高,培养出的人才却不符产业所需;国教预算反而减少10亿多,“难道部长是从大学来的,就比较关心高教?”

教育部长蒋伟宁表示,国教预算扣除按学生人数计算的学费方案外,其余项目经费其实较101年度增加9亿5600万元,主要增加项目包括“推动高中职优质化与均质化”3亿3800万元、“落实国中教学正常化与适性辅导及品质提升”4亿4000万元。

至于高教经费增加,蒋伟宁解释,主要是“5年500亿”迈向顶尖大学计划的预算,去年编75亿元,今年编满100亿元,另外“奖励大学教学卓越计划”及“发展典范科技大学计划”增列7亿多元。

另外,陈淑慧希望教育部针对“人才不符合产业需求”的问题,要求各大专院校都订出指标,每年评估绩效,蒋伟宁表示,“已经在做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