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树形象 李克强高谈税改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共18大临近,外界普遍认为,李克强是接任温家宝成为下一任中共国务院总理呼声最高的候选人。近日,李克强在主持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工作座谈会上,高调谈“营改增”试点方案,被指意图在十八大前起到确立形象的作用。

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李克强上周在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将加快推动大陆企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营改增”试点方案,增加试点行业并逐步推至全中国,进一步扩大减税规模。

新华社与中新社形容,李克强在座谈会上不时询问与会的各地负责官员与企业“还有什么特殊问题和重要建议”,会上好几次中断正在埋头念稿的发言者,刻意营造强势改革的新领导人形象。

所谓的“营改增”,就是原先缴纳营业税的交通运输业和服务业,比照贸易或制造业缴纳增值税,企业过去不能扣抵的营业税发票在营改增后可作为进项扣抵,减少纳税额,被认为是减税利多。

营改增今年1月1日起从上海推行,试点范围预计从8月起至年底前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等8个省、直辖市,与宁波、厦门、深圳等3个计划单列市。

外媒报导,十八大以后,熟悉财经领域的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不再碰触财经领域,让李克强能全面接管经济。

此前港媒曾报导称,李克强近年已逐渐接手财经政策主导权,并且参与多个重要财经部门官员的调整,其财经班底已呼之欲出。

据悉,目前李克强强力组阁成员有: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分别是下一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财政部长和国家发改委主任的热门人选。

即将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得到总理温家宝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将继续沿用温家宝时代的“旧臣”,从新部署财经各部门要职。种种迹象显示,温李已结成“政治联盟”,冲刺十八大。

虽然李克强在会上声称“改革是国家发展的强劲动力。”但许多人相信,当局在过去的十年间都没有能够启动大胆改革,造成经济社会矛盾危险聚积。

共产党最有影响力的杂志《求是》日前发表文章,警告中共下一代领导人,他们必须在进行政治社会制度大胆改革和驱动这个国家进入“死路”之间进行选择。

《学习时报》编辑邓聿文说,在中央党校内部,有一个派别公开担忧国家的未来,并怀疑共产党能够赢得公众信任推动必要的改革。他说,“不是说共产党没有做任何事情;而是没有人再相信任何宣传。即使共产党自己也不相信。政府已经花了太多时间谈论共产党的利益,而不是有关普世价值。”

“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这些矛盾不可以继续下去。”北京青年报一名高级编辑说,“但是公众广泛感到,这个国家在走近危机的边缘。共产党必须加大谈论改革的声音来说服人民,当局在努力避免(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