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没头路 立委盼别独厚生技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2日电)行政院规划“年薪1000K(新台币100万元)”方案培育生技人才,立委今天说,许多领域的博士都有求职问题,不该独厚生技。

行政院日前通过“台湾生技产业起飞行动方案”,针对国内生技博士供过于求的问题,预计每年提供100个名额,辅导生技博士到学校、法人受训。

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报告102年预算案,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蒋乃辛质疑,生技人才过剩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政府应该作整体考量,“不能说今天要扶植生技,就提出生技1000K,改天要扶植商管,又推出商管1000K。”

蒋乃辛指出,台湾目前人数最多的是工程博士,其次是医药卫生、教育、商管、人文社会、自然科技,然后才是生命科学(包括生技),仅占每年毕业博士的6 %。

另外,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吕玉玲也质疑“1000K”的年薪是否经过试算?过去教育部推动“大专毕业生至企业职场实习方案”,每月薪水2万2000元,就被质疑是拉低新鲜人的薪资水准。

蒋伟宁表示,“台湾生技产业起飞行动方案”是跨部会协商、一同推动,是否有试算薪资他并不清楚。政府也不只是独厚生技博士,其他领域的人才,也都有相关培训计划,例如“促进博士后到产业界就业方案”,就是鼓励博士后人才到产业界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