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别差距小国家具竞争力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4日专电)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2012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北欧国家消除性别差距的成效最显着,但总体而言,要缩小性别差距各国仍需努力。

WEF连续第7年,就健康、教育、政治参与、经济平等4项指标,调查世界各国性别差距程度。今年共有135国参与这项调查,其中健康与教育的差距,平均改善幅度分别达到96%与93%。

报告显示,去年至今年,有82个国家的性别经济平等状况有改善。全球4大经济体中,美国、日本、德国的性别经济差距有缩小趋势,中国大陆则稍有拉开,平均全球性别经济差距缩小幅度为60%,北欧的冰岛、挪威、瑞典则缩小80%。

不过,WEF的报告说,总体排名殿后的国家,仍有50%的改善空间,且过去7年,大部分国家改善性别差距幅度未能超过5%,尤其是巴基斯坦、衣索比亚、叶门与巴林,性别差距最显着。

调查也发现,性别差距程度小的国家较具竞争力。例如排名第1的冰岛,在教育和政治参与的总体评分也最高。

美国则因妇女参政比例偏低,名次由第17落至第22,菲律宾全球排名第8,居亚洲之首,中国大陆第69,尤其中国大陆的男女出生比例失衡,在健康与生存指标排名第132,日本与南韩分居第101以及第108。

台湾则未列入WEF这项评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