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劳工要调薪 台商忧冲击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25日专电)雅加达劳工上街抗议,要求调高最低工资,获雅加达省政府允诺。不过,台商忧心,若这个问题牵扯太久,容易造成负面印象,也会减少印尼就业机会,反而不利就业市场。

印尼10月初发生的大罢工造成雅加达、勿加西(Bekasi)多处工业区瘫痪,甚至连台商在雅加达郊区的工厂也受到波及。

大雅加达地区劳工目前依法最低月薪为150万印尼盾(约新台币4567元)。印尼工会联盟(KSPI)要求将最低工资调高至280万印尼盾(约新台币8525元)。雅加达华裔副省长钟万学允诺调高目前的劳工最低月薪,但涨幅仍需讨论。

印尼工会联盟秘书长鲁希迪(Muhamad Rusdi)接受媒体访问指出,目前的最低工资无法支撑劳工实际生活所需,让7成的劳工借贷度日,有些人甚至还因此向高利贷借钱。

对于近来接连发生的罢工、抗议,雅加达台商联谊会理事长宋培民认为,印尼政府每年根据通货膨胀率调整最低薪资是合理的做法,过往每年涨幅都在10%左右,但这波抗议潮要求将最低工资一下子就涨到280万印尼盾,太过离谱,资方恐怕无法接受。

他说,如果因为薪资问题造成罢工不断上演,许多厂商只好把工厂迁移至中爪哇一带,不只台湾厂商,南韩、日本等国家在印尼的投资都会受到冲击。

另一家有意赴印尼投资的台湾企业内部人士表示,合理的加薪是可以接受的,但若动辄罢工,原本印尼劳工“良善、好管理”的形象会受到伤害;若问题拖延太久,也会让外资却步,连带减少印尼就业机会,造成恶性循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