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收外籍生 台教育品质受肯定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特稿)中华民国教育部以及15所台湾大专院校首度到美国举办教育展,吸引美国学生赴台就读,这不仅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也象征着台湾高等教育从学生输出到输入,品质获得肯定。

2012鲑鱼返乡第1届台湾教育展将于27日在洛杉矶华侨文教中心举行,这是台湾首度在美国举办教育展,意义重大。

教育部国际文教处处长林文通表示,因为美国高等教育一向被认为是世界顶尖,因此过去大多是台湾学生到美国就读。但随着台湾高等教育品质的提升,并获得世界主要大学排名的肯定,因此首度决定到美国举办教育展,争取美国学生到台湾就读。

教育部对此次的教育展十分重视,教育部长蒋伟宁亲自带团前来,台湾大专院校参与也十分热烈,共有15所北、中、南的大专院校加入。

蒋伟宁分析说,1980年代前,台湾教育体系相对封闭,只有5%的比例可以就读大学;1990年后,在大量归国学人的协助下,台湾高等教育开始起飞,并推动各地都有大学政策;2000年开始,教育部以资源分配的方式,塑造各大学的特色,目前台湾已有超过5万名外籍生,其中美国学生的人数约3500人,排在马来西亚、澳门、越南与日本之后。

台湾过去曾在许多国家举办教育展,但主要是东南亚国家。林文通说,以高等教育来说,大部分学生都会想往较好的国家就读,当初也是经过统计,发现东南亚学生到台湾就读的比例较高,才会在东南亚招生;但如今台湾高等教育品质已有目共睹,才会首度到美国招生,而且下个月还将到日本举办教育展,欧洲也在计划之中。

除了台湾高等教育品质获肯定之外,华语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林文通表示,到台湾来念书的外籍生,绝对会想学华语,毕竟华语是目前全世界的趋势,而且台湾的华语文教学水准备受推崇,各大专院校都有提供华语文教学的服务,更提高外籍生到台湾就读的意愿。

教育部也将逐渐加强招收外籍学生的力道,林文通说,明年开始,国际文教处将改为国际及两岸教育司,原本的4科也将增加为6科,并将中国大陆学生也纳入,加强对外籍生的吸引力,让台湾成为外籍生就读的第一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