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仁:能源局应升格能源部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南26日电)硕禾首座太阳能电站落成启用。董事长陈继仁今天呼吁能源局升格,大幅放宽太阳能系统设置容量与限制,否则像今天启用的最大民营太阳能单一电站,将不会再有。

太阳能导电浆厂硕禾位于台南学甲的太阳能电站今天落成启用。这个电站总建置量为1.2MW(百万瓦),不但是硕禾投入电站发展后完成的第1个太阳能电站,也是目前台湾最大民营单一地面型太阳能发电站。

不过,对于当前台湾太阳能电站的发展,陈继仁感触良多,除了以“百感交集”形容,他更呼吁政府应更积极推动太阳能这种绿色能源的比重。

他提出几大方向,包含能源局升格能源部,毕竟能源是国家战略性政策,应提升政策位阶;其次为大幅放宽太阳能系统设置容量,由每年申设100MW,逐年大幅提升至500MW,甚至更高。

他指出,尤其应修改电业法,将电业特许门槛由500KW大幅提升至5MW。他说,如果以目前政策限制500KW以内及邻地不得相连的规定,未来将不可能再出现像学甲电站这样500KW规模以上的电站。

他说,发展屋顶型太阳能之外,也要大力鼓励设置地面型,并放宽农牧林用地在太阳能系统设置的限制,活化闲置土地。

他呼吁放宽及鼓励寿险基金投资电站,获取合理且长期稳定的报酬,活化闲置资金,为大型电站设置注入资金活水。

陈继仁说,历经行政程序、法令间的错综复杂关系,在台南市政府及中央主管机关协力下,这个太阳能电站终于顺利运转。

但从这些经验,他希望未来相关能源政策要能落实,更期待政府能够排除整体法制及行政障碍,或许建立单一窗口,为法令松绑,让绿能产业投入业者能在法规健全及经济规模下投资,共同追求全球接轨与永续发展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