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谈中共的“定时炸弹”:环境污染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代价,是近年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浙江宁波环保抗议,显现污染已成为中共的“定时炸弹”。

近日,浙江宁波镇海全民反PX(对二甲苯)抗议示威活动,吸引了全球眼光。抗议现场甚至有当地民众托举外国记者拍摄的场面发生。随后,宁波地方政府决定暂停兴建二甲苯生产厂。虽然目前大部分示威者都已经离去,但大多民众对政府的“不可信任”情绪仍极为强烈。

《金融时报》报导引述环保人士的话说,中国民间已经越来越肯走上街头,尤其是和环保相关的问题上,所以这一切“已经埋下了定时炸弹”。

报导称当胡锦涛和温家宝在10年前就任时,所面临的第一个重大地方危机就是松花江污染事件。因此胡温在施政时一直把环保议题放在优先的位置,不过报导引述中国知名环保人士马军的话说,问题是“出在环保的决策并非真正对公众公开”。

实际上,仅从水资源一项看,2011年6月3日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在《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环境总体形势十分严峻,七大水系全部都已经被污染。早在2005年对七大水系的175条河流、345个断面的监测显示,完全不可被利用的劣五类水已占到了总量的28.4%。

2010年,英国卫报(The Guardian)亚洲特派记者华衷出版的新书《当十亿中国人一起跳》,再度引发各界对中国环境发展失衡问题的关注。

曾在中国各地拍摄一系列以《中国的污染》为题的照片集,记录中国各种环境污染的实地景象的中国摄影师卢广指出,地方当局存在许多错误的观念,比如“发展经济总有污染的,不要大惊小怪”等谬论。

而民间大规模抗议反对兴建二甲苯(PX)厂,这在中国也不是首次,2007年厦门居民迫使官方暂停了在当地兴建PX厂的计划。

2011年,在大连民众强烈示威抗议之下,当地政府宣布大连福佳所属的PX厂停工。

但是《金融时报》记者说,在今年6月参访该厂的时候,这所工厂的工人、警卫以及供应商都说,其实这家工厂正在扩大,而且还在招募工人。

大连市政府和大连福佳没有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也没有做出任何评论。

为何当局在明知这些化工项目对人体有极大危害的情况下,仍极力推动兴建?仍不停的重蹈覆辙?

不少网友在网路上或直接、或委婉的给出了相似的回答:“这个政权从未真正在乎过人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