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南阳斯国大学演讲钓鱼台主权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为增进斯洛伐克学界了解台湾对钓鱼台主权的主张,以及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的东海和平倡议,中华民国驻斯国代表李南阳10月30日(当地时间)应斯京经济大学邀请作专题演讲

李南阳除了在经大国际关系学院演讲,并与博士班师生座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也到场聆听。

李南阳首先说明中华民国建国100年史实、两岸关系现况,并说明近日钓鱼台主权争议。

他说,钓鱼台列屿在中国明朝时期为中国发现命名及使用,在清朝时随同台湾成为中国领土。中日甲午之战时,遭日方窃占,并遭改名,且划归到冲绳管辖,

他表示,甲午战后,满清政府将台湾及附属岛屿割让予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钓鱼台列屿归美国托管,尽管美国后来将列屿行政权交予日本,但也多次表示并未移转主权予日,因此日本对钓鱼台主权主张在国际法上自始无效。

李南阳指出,主权问题非短期内得以解决,且台湾重视两岸及台日关系,因此他也说明马总统“东海和平倡议”要点,呼吁各方以和平解决争端,进而合作开发共享资源。

另外,他也说明台斯双边关系现况,并强调双方合作、共创双赢理念。他并呼吁包括斯国学界在内的各界人士支持台湾推动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国际民航组织等国际组织,及台欧盟洽签经济合作协议,让台湾对国际社会有所贡献,并强化台欧经贸关系。

座谈中,经大师生对钓鱼台议题已有所认知,并踊跃提问,李南阳都详细回答,双方互动热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