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台高解析面板领先韩国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8日电)专业显示器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总经理谢勤益指出,台湾面板厂超高解析度面板领先韩厂半年。

谢勤益今天在台湾智慧电视研讨会表示,韩国三星、乐金显示器(LGD)力拼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电视面板,台湾友达、奇美电积极投入适用大尺寸电视的超高解析度面板。

他说,近来韩厂把主力投入AMOLED电视面板,让台厂有机可趁,拉开超高解析度(4K2K)面板领先差距约半年,但韩厂仍可透过既有技术优势,花几个月就赶上,因此传出韩厂内部有不同声音,是否该暂时放弃今年推出AMOLED电视,将力量集中发展超高解析度面板。

他强调,韩国三星智慧手机用的小尺寸AMOLED面板遥遥领先台厂,已成功为手机品牌打开市场,但应用于电视的大尺寸AMOLED面板,技术上遇到瓶颈,造成三星、乐金品牌的AMOLED电视迟迟无法推出,今年虽可望小量生产,也应仅止于品牌行销用途。

另外,韩厂为生产AMOLED电视面板,将8.5代面板生产线产能挪用,乐金品牌所需部分尺寸面板,甚至向奇美电采购。

谢勤益分析,台厂生产超高解析度面板,原拟采用氧化铟镓锡(IGZO)金属氧化物(Oxied)制程,但也因遇到瓶颈,只好转为传统的非晶硅制程,且已获致不错成果,所以目前超高解析度面板领先韩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