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U赋税优惠 下周讨论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8日电)财政部长张盛和表示,13日将与金管会讨论境外证券业务(OSU)相关税制优惠议题。

财政部、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到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就金融税赋专案小组七大议题之所得分配公平性、可行性、税式支出评估及预期效益进行专题报告。

张盛和表示,下周二(13日)就会与金管会对境外证券业务是否降税作出决定,目前已与金管会大方向有共识。

根据金管会的报告显示,券商从事境外业务拟参考新加坡业务模式,特许券商从事国际金融业务部分属证券商专业的业务项目,离境证券业务税制,建议比照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予以租税减免,并与香港、新加坡等区域金融中心竞争。

根据金管会所评估的税式支出,境外客户复委托转移到离境证券业务分公司(OSU),营利事业所得税及营业税将减少约新台币1012万6000多元,但是效益方面,增加金融人才就业机会,衍生性综合所得税及消费税的净租税收入约12.97亿元。

至于期交税部分,国民党立委林德福期望可以调降。张盛和表示,过去的历史经验来看,降税跟量没有直接的关系,期交税他保留意见。

证交所董事长薛琦表示,由于第2季、第3季的成交量实在太差,导致证交所1到10月营收达成率只有44%,创历史最差纪录;薛琦说,过去除了亚洲金融风暴之外,没有达不到营收目标,且亚洲金融风暴时期的营收达成率也没有这么差。

薛琦认为,证所税议题约是3月时开始讨论,造成第2季成交量不佳;而二代健保补充保费议题则是在第3季发酵。

美国总统欧巴马连任成功,对台股影响,国民党立委卢秀燕问及国际热钱,以及是否会对国际资金提供诱因。张盛和表示,乐观看待热钱流入股市,只要有利可图热钱就会流入,不过热钱是两面刃,若提供诱因与央行的立场不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