栓铁链迫表演 印尼猕猴辛酸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12日专电)走在雅加达市区,偶尔可以见到被铁链栓着的猕猴在路边表演,从直立行走到骑乘玩具摩托车,为的是过往行人给饲主打赏的小费,而铁链下的无辜眼神,却让人格外心酸。

雅加达“使节购物中心”(Ambassador)前的大马路上车潮拥塞,就在行人穿越道上,1名小男孩拉着两只被铁链栓着的猕猴,坐在泥泞地上,等待往来行人驻足拍照、打赏。

一次拍照的代价只要2000印尼盾(约新台币6元)。不像其他地方的猴子会戴面具跳舞、会骑乘玩具摩托车,这两只小猕猴只会试着站直与行人握手,或者以矫健的身手来回在电线杆爬上爬下。

但不论它们如何跳跃、奔跑,始终逃不出小男孩手上紧握不放的那条铁链。

新闻网站M&C曾报导,雅加达东部一处训练猴子表演的村落里,训练者指出,只要把猴子双手绑在背后,它们就可以站直起来。训练过程也包括把猴子吊起来数个小时之久,强迫它们只能像人类一样依靠两脚站立。

这样的行为也引发雅加达当地动物保育团体批评,认为强迫猴子做出像人类一样的动作相当残忍。

事实上,在雅加达街头,猴子被迫表演不是新鲜事,这种强迫动物表演的商业行为,是印尼民众因生活贫困而想出来的谋生方式。

M&C报导指出,1名靠训练猴子表演维生的民众指出,他1天只要花11个小时和猴子在街头表演,扣掉租用猴子的费用,还是能赚进平均约3万印尼盾的小费(约新台币90元)。

除了靠猴子表演赚进小费,事实上,猴子本身的交易对饲主而言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雅加达邮报”(Jakarta Post)曾报导,一些训练过后已能站立的猴子在市场上可以叫价到25万印尼盾(约新台币754元)。

穷困的生活或许让一些人把脑筋动到动物身上,不过,对于这些被迫在车辆穿梭的都会大马路上表演的小弥猴而言,大自然的故乡何其遥远,遭遇何其无辜。(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