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案 马英九将邀三院长研商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9日电)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今天说,现行体制内就可处理年金议题,不必体制外开大规模会议讨论。总统马英九近日将邀行政、立法与考试院长研商,规划年金给付性质相关制度改革方向。

他说,行政院长陈(冲)10月中旬就已承诺3个月内提出劳工保险改革务实方案,也可就其他相关年金提出方向性建议,目前行政院已将“年金制度改革小组”提升到院级并开始运作。

至于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整体改革与退抚基金财务负担议题,属考试院权责,未来将相关法案送进立法院后,也需要立法院配合审议法案。

范姜泰基表示,马总统征询意见后,决定近期内邀陈(冲)、立法院长王金平与考试院长关中研商,规划年金改革共同方向。

至于民主进步党要求开国是会议,讨论年金改革议题,他说,年金制度改革涉及法律修正,须由行政院与考试院提案,立法院审查通过,在现行体制内就可处理,不必在体制外再开大规模会议讨论,以免叠床架屋。

他说,何况在体制外讨论有结论后,还是要回到行政院、考试院与立法院体制内处理才能确定与落实,难免旷日废时、多此一举。如果因此衍生更多社会纷争,反而无助推动改革。马总统以具体行动要求行政院、考试院与立法院齐一方向、分工合作、加速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