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大学合并 多校曾被点名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9日电)教育部推动国立大学合并话题延烧多年,包括台湾大学和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成功大学和台南艺术大学等,都曾被点名“和亲”。

立法院今天审查教育部预算,多位立法委员问及大学整并问题,教育部长蒋伟宁表示,将从国立大学着手,锁定一县市内有2所以上国立大学、单一学校学生总人数低于1万人的学校;目前初估有6所学校适合整并,可望并成3所。

蒋伟宁并未点名哪些学校,但根据教育部统计处的资料,目前全台52所公立大学中,只有3成多超过1万人,其中人数冠全台的台湾大学有3万3000多人,排名第二的成大2万2000多人,其余公立学校都不到台大的一半。

大部分以地名为校名的大学,如台南大学、高雄大学,人数都不及1万人,教育大学和艺术大学也都属于“小校”。蒋伟宁认为,大学经营有一定的适合规模,整并后可节省人事成本、校系互补,对学生来说,课程选择也会更多元。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资料,国立大学过去整并成功的案例包括东华大学和花莲教育大学(合并为东华大学)、台中技术学院和台中护理专科学校(合并为台中科技大学)、嘉义师范学院和嘉义技术学院(合并为嘉义大学)。

台湾大学与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国北教)曾讨论合并,两校地理位置相近,而国北教的教育、艺术学院,正好可与台大互补;不过历经多次讨论,合并案却胎死腹中,台大主秘张培仁表示,目前校方采“开放态度”,如果对方有意愿,仍会积极评估。

成功大学和台南艺术大学的合并案也已讨论多年,成大校长黄煌煇说,就像男女相亲,总是要“一个愿娶,一个愿嫁”,眼光要放长远;两所学校各有各的历史、办学风格,需要磨合的地方很多,必须要慢慢来,尊重双方的意愿。黄煌煇并说,两校目前的关系是“稳定中成长”。

南艺大校长李肇修表示,和成大会先从校际交流开始,最容易推动的就是互相选课,现在已有很多课程开放给两校学生;南艺大也时常派团到成大表演,加强学生之间的联系。

曾传出有合并意愿的,还包括清华大学和新竹教育大学、屏东商业技术学院和屏东教育大学。一名熟悉大学事务人士表示,大学合并能否成功,难处在于必须通过双方校务会议认可,小校怕合并后被边缘化,大校则担心资源被稀释;双方的办学风格也可能不一致,例如台大重自由学风,国北教则相对较保守。

教育部今年7月通过“国立大学合并推动办法”,未来国立大学整并,将由中立学者专家、社会公正人士组成的“合并推动审议委员会”掌握主导权,改变以往由校务会议决定的模式。

台湾总共有160多所大学,许多学校只有几千人的规模,和中国大陆动辄3万、4万人的高校相比,在学术竞争、排名上经常吃亏。

不过规模小也有好处,例如世界的艺术校院大都是小校,追求精致不追求数量。政府在考量合并时,不能只着眼于规模,必须尊重各校的发展特色,才是真正的“好媒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