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全国大选平和结束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20日专电)非洲西部狮子山共和国17日(当地时间)完成全国大选,国际观察家赞许选举过程平和顺利。

据南非新闻网站“新闻24”(news24)昨天引述欧洲联盟首席观察家郝伊特(Richard Howitt)表示,17日大选过程虽然顺利,但仍传出零星小意外,包括赠送选民小礼物等。

17日大选是狮子山共和国自从2002年结束长达11年内战后,第3次举办全国总统大选,也是首次由国家自行举行大选。前两次选举都是由联合国负责统筹处理。

狮子山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人口550万,于1961年脱离英国独立,全国经济主要仰赖丰富矿藏,其中又以钻石为首。

1991年至2002年间国家爆发严重内战,造成至少5万人丧生、200万人流离失所,基础建设几乎全毁。内战期间叛军因为销售大量钻石换取武器屠杀百姓而遭世人唾弃,并为钻石取名为“血钻石”。

此次选举期间,由享有“民主之父”美誉、现年48岁的前军事领导人比欧(Julius Maada Bio)领导的反对党“狮子山人民党”(Sierra Leone’s People’s Party,SLPP),成为执政党最强劲对手。

比欧打出的选战口号是“SLPP将带领人民完成一次干净的选举,让SLPP获得应有的胜利”。

报导指出,此次共有260万选民登记投票,有8个政党角逐总统选举,10个政党参加议会选举。选委会尚未正式公布选举结果,依照宪法规定,如果总统候选人无法获得至少55%选票,则进行第2轮投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