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藏人惨烈自焚 解决的钥匙何在?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热点互动】(867)藏人惨烈自焚 解决的钥匙何在:中共剥夺的就是西藏人的基本诉求:宗教自由。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自2009年2月至今已有超过80多位藏人自焚身亡,非常的惨烈。藏人自焚事件为何愈演愈烈?中共官方的说法将此归咎于达赖喇嘛,或者是境外的敌对势力,您怎么看?那么终结藏人自焚这件事情的钥匙究竟在哪里?围绕着这一系列的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那么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一个新闻短片。

11月7日,中国藏区一天内连续发生了5起藏人自焚事件。四川阿坝州三名少年僧侣自焚,一名年仅15岁的出家人当场身亡,两名16岁的被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据报导,他们在自焚时,还呼喊要求“西藏自由”和“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口号。

另一起自焚事件发生在青海黄南州同仁县,自焚的是一名23岁的年轻母亲,她当场身亡;还有一起发生在西藏那曲的自焚,军警很快赶到,并封锁现场,自焚者生死不明。

8日早上,网路上再次传出,青海省同仁县安多热贡地区隆务寺,又一名藏人自焚。《新唐人》致电隆务寺附近的一家酒店。

《新唐人》记者:“自焚的事发生在什么时候?”

隆务寺附近酒店员工:“早上8点钟左右。”

记者:“是在这个寺院的门口吗?”

酒店员工:“嗯。”

十八大的召开,中共不仅在北京实施高压维稳,还增派大批部队进驻藏区戒备,藏区冬天的祈祷法会及斋戒等活动,被迫取消,一些网吧及通讯店被逼关门,藏民还被限制购买汽油及易燃物品。

台湾“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当一些地方发生抗议活动自焚,中国政府马上派军警、特警、武警或军队,如临大敌,然后所有的藏人都变成敌人,让西藏人喘不过气来,结果迫使西藏人接二连三(自焚)抗议。”

今年10月,藏区发生了10起藏人自焚事件。从09年至今,已有73名藏人自焚。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藏人惨烈自焚 解决的钥匙何在?”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400-670-1668,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您也可以通过Skype与我们语音或文字互动,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我们请到两位来宾,一位是达赖喇嘛驻北美办事处的贡噶扎西先生,另外一位是时政评论员横河先生。两位好。

今天我们看一下,其实现在藏人自焚的这件事情也可以说是非常的惨烈,迄今据唯色的统计,现在藏人自焚有83人。我们知道,刚刚过去的中共十八大极力粉饰它本身的太平,但是就在十八大正在进行的时候,又传出了藏人自焚的消息。那么现在关于这么多藏人自焚的情况,能否请嘉宾们介绍一下?当然我知道这个藏人的行政中央的统计数字好像略有不同。

贡噶扎西:是的。首先感谢主持人安排这么一个题目,因为现在在西藏境内的自焚人数一直不断地在升高,也许大陆境内的朋友根本不了解西藏境内到底发生一些什么事情,所以简单介绍的话呢,自从2009年直到今天(11月)20日为止,我们西藏藏人行政中央所掌握的,已经证实的正确讯息,在西藏境内一共发生了78起这个事情,从2009年到现在。这78起自焚事件当中,女性占大概十多位,其余都是男性;从人的属性来讲,其中包括出家人、僧侣、活佛、学生、农民、牧民,所以属性是各个阶层的人都参与了自焚事件。

在自焚事件发生的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在强调,在西藏境内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的自焚事件?所以这是我想我们今天在接下来讨论的时候,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因为我们谈到“点火自焚”这四个字,很简单,但是在自焚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所以我一直在强调,尤其是在大陆境内的朋友,因为中共极权统治之下,任何消息封锁,现在不谈发生自焚事件的原因,到底发生了多少起自焚事件?大陆百姓是无法了解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在西藏境内为什么发生这么多自焚事件?因为它有深层的意义跟它背后的故事,所以我愿意藉这样的一个节目介绍给大陆境内的朋友。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

现在人们只是看到你把火线燃烧一个身体的镜头而已,但是在燃烧这个身体的镜头的背后它有什么样的故事?我们同样是一个人,但是我们通常在烧炭的时候烫一点火把有多少的痛楚,那这些年轻的、那些三个小孩的父母,放弃一切的利益,自己牺牲,点火自焚的时候,一定有存在根本性的原因。所以这是一个我们谈到自焚事件的时候呢,在燃烧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具体……。

横河:在数据上,我看到唯色的博客上面谈到的是83名,但其中有3名是境外的,就不在中国境内的藏人,所以可能有在尼泊尔或者其它地方,另外还有1名是英国僧人,是在藏传佛教,然后他前2天自焚抗议中共在藏区的高压统治。所以我觉得可能你这78个人不包括境外的。

贡噶扎西:对,这我稍微说明一下。因为唯色的博客大家都在看,所以我也常看唯色的博客,因为从中可以理解很多讯息,所以唯色的那个版本,因为她里面包括了境内跟境外的人数,所以她提的是80多起,但是藏人行政中央强调那个78位自焚者当中没有包括在境外的自焚者,一共是大概5位,但是我们把重点放在境内的自焚者。

境内自焚者有一个喇嘛跟他的一个亲戚,一个尼姑,这2位我们并没有包括在里面,没有包括在里面并不是否认他们没有自焚。因为这78个全部是有根有据,证实的78位。但是这2起,因为藏人行政中央的相关部门在境内,在他自焚这个地方的人没有得到一个正确的讯息,所以我们并没有纳进自焚的名单中,但是也没有否认他们没有自焚。如果消息证实,我们随时都可以纳进去,所以差额就在这里。

主持人:有待进一步查证。

贡噶扎西:对,进一步查证。因为我们藏人行政中央所公布的讯息主要是根据事实情况,因为我们不是人数嘛,是要看事实的,所以没有包括在里面。

主持人:好的,刚才您也讲到了,其实我们今天节目的重点要讨论的就是在这个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为什么是藏人愈演愈烈?藏人的诉求究竟是什么?我们观众朋友其实早早打了电话,我们先听了他们的看法以后回来我们继续讨论这个问题。大陆的文先生,文先生您好。

大陆文先生:你好。只有在中华大地才有这种一个民族这么多的人自焚,那么这个根本的问题就是中共这个邪党,它是一个人类从来没有过的这样一个政治流氓集团。

那么在这之前,十八大之前我就反复说过,胡、温、习他们所要做的就是要维护中共政权,那么这种政权,像西藏人的自焚、对法轮功的这种活摘器官,都是人类没有过的这样一种惨烈的人间悲剧。所以针对这个问题我觉得根本的办法还是得有一个渠道来解体中共,所以新唐人电视台在这边连载新三民主义,方文武先生的新三民主义是解体中共的根本办法,只有解体中共,这种人间惨剧才能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文先生。我想请嘉宾回应一下,尤其是后一位观众似曾相识,提到了达赖喇嘛。其实我们一开始也说,中共政府把这件事情归咎于达赖喇嘛。究竟这个藏人的中央政府对自焚这件事情怎么看?是不是这回事情?我想请贡噶扎西先生来回应一下。

贡噶扎西:在西藏不管是自焚事件,在西藏发生任何一个比较大规模的抗议事件,中共一个旧的习俗一向归咎于达赖喇嘛。所以达赖喇嘛最近在访问日本的时候,他跟媒体面对的时候他说过一句话,他说:责任归咎于我,如果能够解决问题,无所谓;但是不能够解决问题。

因为达赖喇嘛一直在强调,必须要找到事实的根据:为什么在西藏发生自焚事件?中央政府必须要调查。如果你不调查,一直把责任归咎于达赖喇嘛跟所谓的国外敌对势力,或者藏族势力,就是没有身份的,谁是国外的敌对势力?谁是藏族势力?它一直在归咎于这几个,因为它回避事实的一个态度。

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达赖喇嘛一直在强调:为什么发生自焚事件?必须要原因清楚。如果你认为是我们操纵的,我们说我们没有操纵,那何必不同意国外的独立媒体调查团?最近联合国人权专员也说过了,应该要派调查团到西藏去调查。事实就水落石出嘛,但是中共一向都不同意。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藏人行政中央的立场有必要说明,主要有三点,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点,因为藏人行政中央一直认为,身为一个人,在西藏境内,发生那么多的自焚事件,牺牲那么多人的生命,对于这个,我们非常的同情,我们感到非常的悲伤。所以藏人行政中央一直呼吁,虽然境内的局势非常的恶化,境内的藏人处于一种苦海之中,但是不要有过激的行为,一直呼吁这一点。

第二,因为身为一个佛教徒,当在西藏境内发生自焚事件的时候,身为一个佛教徒我们有义务为他们举行祈福跟超度法会。那身为一个藏人,因为境内藏人没有一种自由的空间,那在国外的,在自由世界里的藏人,就是一个境内藏人的自由代言人,所以我们有义务完成自焚者的诉求,我们有义务完成自焚者所愿意的那些期盼。这三点就是藏人行政中央一向的一个观点,从来没有鼓励自焚。

主持人:刚刚贡噶先生也提到了藏人的诉求,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今天探讨的,究竟这些自焚者、抗议者,他们有什么样的一个诉求?他们这些人当中,我知道有人留下了遗嘱,有的没有留遗嘱,只有呼喊口号,究竟他们有什么诉求?我也觉得这是我们今天探讨的核心。我想请教一下两位嘉宾。

横河:因为有十几个自焚者留下了遗嘱,有的人还喊过口号,实际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一条线,就是说每一个人的写法、说法是不一样的,因为他的背景、他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但总体来说的话,我觉得这里头最重要的一点实际上是宗教信仰自由,也就是说他们的精神领袖必须回到西藏。这一点其实对任何一个有信仰的人来说,或者是任何一个了解情况以后,有正常思维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最起码的要求,这种要求一点不过分的。就是说一个宗教信仰的团体要求他的精神领袖回到他原来的地方,要求挂他的像,这个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要求,而且是一个起码要求。

这几天美国正在公演的,上星期票房第三的《林肯》,这个电影里面,我看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部分,就是林肯在跟南方军谈判的时候,他谈到一个问题,就是无条件投降,你们必须投降。那南方军就觉得……,我当时就想了,这无条件投降,还有什么谈判呢?对不对?但是人家说了一点说得很有意思,说的是:这不是占领。就是你们投降以后,我们并不占领你们,不是占领,是什么呢?就是你们还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你们还享有这个国家所有的权利。

所以我刚到美国,第一个,我在南方待了很多时间,我发现南方很多洲都挂邦联的旗子,我就觉得非常奇怪,为什么南北战争一百多年前你们就打败了,怎么还能挂你的旗子?南北战争真正解决的一个是废奴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南北统一的问题。它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当中它并没有剥夺南方人所有的任何权利,没有剥夺南方人的任何权利,所以至今为止他们还在挂南方人的旗子,南方邦联那时候的旗子。

所以这个我就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归根究柢就要看中共这么多年来在藏区实行的政策,因为你统治了这么多年了,你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来表现你的统治是成功的;当出现这么多自焚抗议事件的时候,也就是说你的统治是失败的。为什么会失败?为什么会被别人抗议?是不是你在占领的过程当中你用了这种占领者的方法去统治那个地方,所造成的剥夺别人的一切权利?这就跟分裂、独立就没有关系了,是一个最基本的权利被彻底剥夺了。这个过程我觉得对于大部分汉人来说的话,我们应该可以看到它的关键所在,而不仅仅是听中共宣传说这是什么问题。

贡噶扎西:我想补充一点,因为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因为自焚者直到目前为止,我刚刚谈过,一共发生了78起自焚事件,其中有19位留下了遗言,有的留下了录音,虽然因为他们环境的不同、人员的不同,说法稍微不一,但是归纳起来就是几句话,因为他们主要诉求是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西藏需要自由,要保护西藏宗教跟文化,这就是自焚者的一个诉求,因为他们的那些遗言里面看不到任何的怨恨。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藏人惨烈自焚 解决的钥匙何在?”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我们早早有观众朋友一直等在线上,我们接一下他们的电话,洛杉矶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洛杉矶丁先生:纪岚主播好,横河主播好,还有西藏同胞来宾好。关于这个西藏同胞自焚原因有千百万种,其中我举简单的两、三种来讲,比如说在南加州好莱坞的有名影星理查‧吉尔,他就是达赖喇嘛的学生跟徒弟,忠实的学生,他被大陆限制入境。

还有国民党的报纸在1959年的时候登出达赖喇嘛领导西藏同胞抗暴燃起自由之火,结果失败。也很可惜。还有前几年央视主播说:达赖喇嘛说什么话,他都反对。这说得有点古怪。达赖喇嘛这个人我是没有见过,可是在电视上看过,他1989年来洛杉矶的时候,他很慈祥的讲话,很多人对他都很尊敬。好,谢谢三位。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我们再来接一下纽约陈先生的电话,陈先生您好。

纽约陈先生:我觉得今天要解决西藏这个问题,不光是西藏同胞,就是全中国人悲叹啊,只有把中共政权推翻,只有这个办法,没有别的办法。我希望新唐人电视我们不要回避这个问题,我提了好多次,我希望讨论推翻中共那个邪恶政权,我希望有机会我们大家来讨论这个问题,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陈先生。我们请两位嘉宾来集中的回应一下,同时我还有一个问题,现在从自焚的这个情况来看的话,自焚人数,现在目前这个地域分布究竟有什么特点?最集中在哪些地区?为什么多数集中在西藏周边的地区?

横河:刚才陈先生讲的和丁先生讲的我觉得都很有道理,这个事情归根结柢我们刚才已经说了,是中共的问题。但是问题在这里就是说,我觉得我们现在讨论的是要把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跟大家讲清楚,因为我们很多观众已经很明白了,但是我们还有很多观众不是很明白,所以要把这件事情讲清楚,究竟为什么?因为你要知道这不是一点小事情。

大家知道在越南战争期间,南越有一个僧侣自焚了,导致整个南越的政治风向全部转变,以至于有人认为导致最终美国支持的这个南越政权倒台,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这个僧侣自焚。而突尼斯的一个小贩自焚,结果导致整个民众起来把突尼斯政府都推翻掉了,而且导致后来的这个茉莉花革命席卷整个中东,到现在还没有结束。

所以说自焚本身这种事情是个很大的,为什么会在这个土地上发生这么严重的事件。而且这个时间、人数的排列,这张表它是从2009年有1例,2010年没有了,2011年14例,到了2012年一下子到了60多例,就是说它在突然之间在最近一段时间增加,就在这个月的17天时间,17天时间之内15名自焚,几乎每天一个,就是按平均算的话。这种事情,我觉得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把它忽视掉,都要真的去想一想究竟为什么?

贡噶扎西:对,横河先生提得也很有道理。因为现在从自焚的地域,从年龄来讲,从年份来讲,它一直在增高,从2009年,然后2010年没有发生,然后2011年,最近尤其这个月一共发生将近16起自焚事件,那个在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没有过的。在自焚者的平均年龄是20到30,其中最高年龄是64岁,最年轻的就是15岁。

这些集中部分,刚开始的时候就集中在四川藏区,那现在四川藏区、青海藏区、甘肃藏区、西藏自治区,多半都发生在康区,还有安多地区,60多起发生在安多地区,在康地区共发生了16起,卫藏地区发生2起,总共加起来就是78起,那安多地区跟康地区就是处于西藏东部,西藏三区里面属于西藏东部。

那这几个地方曾经在五十年代,尤其是在红军长征的时候,虐待过的一些地方。而且参加自焚者的那些年轻人,如果套一句中共的言语,就是“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他们有一些没有见过达赖喇嘛,而且也没有看过59年之前的西藏的社会。所以这为什么?它代表了一个非常特殊的问题,就代表了现在在中共极权之下,在中共统治下,目前在西藏所实施的政策是西藏人民,老一代不用说,现在新成长的年轻一代也无法接受这些事实。

所以为什么发生这些自焚事件?归纳起来,刚刚横河先生讲的,主要是中共建政以来,到西藏实施的政策是失败的。那如果讲具体的话,因为它在宗教上的破坏、政治上的镇压、环境的破坏,尤其是藏民族是一个非常笃信佛法的民族,他的每一个生活层面跟佛法是息息相关,尤其是那些寺庙是修行佛法的地点,那现在在共产党的统治之下,寺庙几乎成为爱国主义的对象,爱国主义总的来讲就是爱党主义嘛,这么一个对象。

然后藏人把达赖喇嘛视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那在修行佛法的寺院和尼姑里面,你不准悬挂达赖喇嘛的法像,反而要强迫你挂所谓的四代领袖像,所以这对宗教是一个非常亵渎,对藏民族是一个非常的污辱,是一个种族歧视,尤其是西藏人去藏地要具备五个不同的文件才能入境西藏。

最近那个王力雄在《纽约时报》不是发表一篇文章吗?因为他的太太就是西藏作家唯色,唯色跟他在十八大期间,唯色必须要从北京离开,王力雄跟随唯色在一起,到拉萨的时候,汉人进进出出非常容易,不需要任何文件,但是藏人要进藏地,你需要这些条件。

曾经在2009年发生自焚的时候,中共把自焚者的家属以隐瞒自焚者为罪名,判刑了十多年的有期徒刑,然后贴了公告,说如果有人举报自焚是谁操纵的,任何能够举报自焚的线索,我可以奖赏你多少人民币。那中共官方不是一直强调自焚是它所谓的达赖集团跟藏独势力操纵的吗?那如果你知道藏独势力操纵的,你为什么还用人民币来请藏人举报自焚的线索?这些都是它不攻自破。

主持人:好的,那么针对中共在这方面由于它的政策在这里面的因素,一会儿我们如果有补充再请横河先生补充。那我们再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陈先生,陈先生您好。

纽约陈先生:主持人好。今天正好有机会,我有问题想请教一下达赖的代表。我看过很多纪录讲,达赖是由美国中情局一直在支持的,是金钱支持和武器的支持,而且也一直帮达赖训练游击队,可是他每次进大陆搞游击都没有成功。我想知道的就是这个,他现在和大陆在谈判,有没有任何进展?如果一直到现在为止,还一直在受美国中情局的支持的话,和大陆的谈判会不会有结果?如果没有结果的话,将来有什么影响?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先生。请贡噶先生回应一下。

贡噶扎西:这个问题我想从,尤其是从汉人的观点来讲比较重要。因为他好像提到中情局,这是因为陈先生可能不了解事实的原因。中情局曾经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情局培养过西藏的游击队,这是事实,因为那个时候的生活环境,中情局支持西藏,但是后来这些都停顿了。所以现在在达赖喇嘛以及藏人行政中央,在每一个部会的预算里面没有任何一分钱是国外的。

但是美国政府每年都支持一项金额,这是美国国会通过,非常光明正大的,那个金额就是为了针对西藏人的教育,以及每年大概有2,500到3,000个从西藏跋山涉水流亡印度藏人的生活方面,它所资助的,每年都有经费。所以目前没有任何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经费,这是在过去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一个历史的因素,这个现在已经过去了,现在没有任何中情局的赞助。

他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谈判的问题。现在因为中、藏关系处于一种非常不好的层面,因为2002年开始,达赖喇嘛的代表跟中央政府之间一共有了9次的接谈,那9次的接谈当中,达赖喇嘛的特使向中央政府传递的主要讯息是,藏人的诉求是什么?藏人需要的是什么?这些文件都已经传递给中央政府,但是这9次的接谈当中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这是事实。那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的原因主要还是归咎于中共当局,因为它们对于达赖喇嘛提出的,还有藏人方面提出的那些诉求,它根本没有回应。

我们主要诉求,简单讲就是一句话:为了保护西藏独特的宗教与文化,我们愿意留在中国境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下之下,我们需要一个真正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如果有了真正民族区域自治法,我们愿意留在中国境内。但是对于这个问题,中国政府的反应是达赖喇嘛搞大西藏、搞独立、变相独立,它拒绝了这些。所以为什么谈判没有进展,关键原因在这个地方。

另外,我藉这个机会补充一下刚刚那个陈先生提到的,因为很多汉人不了解的情况之下,他们在提出问题的时候,他们就提“达赖”,其实对达赖喇嘛个人来讲,用达赖或者用什么名字,达赖喇嘛个人是不在乎的,但是站在一个藏人的角度来讲,如果你称呼“达赖”的时候,给藏人的感觉是称呼的人对达赖喇嘛好像有一点不敬的感觉。我不在乎,因为他们不理解,但我藉这个机会请汉人朋友对达赖喇嘛尊称,因为他毕竟是一个国际的宗教领袖,世界级的一个领袖,对他称呼的时候称“达赖喇嘛”的话比较恰当一点,我藉这机会我稍微补充一下。

主持人:好的,刚才贡噶扎西先生回应了这样一个问题,那么我们注意到在这些自焚之后,中共究竟采取哪些应对措施?这些措施有没有可能阻止这种自焚的发生?请问横河先生。

横河:从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到,2009年第一起自焚事实上是和2008年的时候314事件是有关系的。在这以后停了一年,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重的压迫,我们可以看到它采取几个措施,第一个措施就是工作组一直下到村、下到每个寺庙,这是一个很主要的措施。

你想想看,让每个寺庙进工作组,这在大陆现在已经不可能想像。不过大陆已经形成了寺院都有党支部了嘛,所以很多大的教会、官方教会也有党支部,它已经完全控制住了,但是显然的,在藏区还没有完全控制住。因为它采取的就是原来在大陆内地的做法,工作组就派下去了。这是第一。

然后去年开始又是领袖像进寺庙,要村村、每个村子都要让中共的领袖像进寺庙。那么正如贡噶扎西先生说的,藏人是宗教信仰非常强烈的一个民族,你这种送领袖像呢,其实你不可能让人家改变思想,那就是羞辱别人,就是羞辱别人。这4个领袖像你就是在内地送给别人,人家不把你骂出来才怪,在内地你去送给哪一个人,谁会要你这个东西,肯定人家把你丢出来,人家说你有问题,对不对?

也就说它在藏区它实行了很多措施,其实它在内地已经不敢公开的实施了,不是说不再做,它还在做,但是已经不能够拿到台面上来了。因此我想,将心比心,如果有一天你在上班的时候,有人跑到你家里来,规定你家里面必须挂毛、邓、江、胡这4个人的画像,叫你挂在你家里,你干不干?我想就是内地的汉人当中,恐怕能够接受这个行为的人可能也不到10%,我没有经过精确计算,但是我相信不会到10%。

这是它的一系列措施,然后它就开始禁止人自由流动,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改革开放以后,大陆内地人员的流动已经是很自然的了,没有禁止,但是从这次很多藏人进藏的过程当中,还有很多汉人进藏的过程当中,所看到的关卡和检查身份证的情况,可以看到在进藏的路上和进入拉萨的过程当中,藏人所受的限制要比普通汉人要多得多。

在别人的土地上,你必须承认藏区是藏人的土地,你首先必须承认这一点。在人家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上,居然没有一个移动的权利,没有一个随便走来走去的权利,像这一系列的措施实际上是激化矛盾。当你看到这一系列措施的时候,你可以想到,它是为这解决这个矛盾还是为了强化这个矛盾、加剧这个矛盾?我们只能认为这是个加剧矛盾的行为。

中共其实不是不知道,文革结束以后,为什么要停止政治运动?为什么要搞经济体制改革?是因为它不想把这个矛盾激化到让中共垮台的程度,所以才会把“阶级斗争”那块取消掉了。但是这一套现在又搬到藏区去,在藏区实行的是早在1979年之前在内地基本上已经废弃的一系列的政策。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藏人惨烈自焚,解决的钥匙何在”?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刚才早早就有观众朋友打来电话,我们接一下他们的电话,听一听他们的观点。大陆的杨先生,杨先生您好。

大陆杨先生:主持人好。中共说是达赖喇嘛鼓动自焚,但是它又不让我们了解任何有关达赖喇嘛所说的话,或是他发表的一些演说,这样的话也使我们老百姓不明真相.再来就是,它始终说是达赖喇嘛在造谣,但是它信息又不透明……

主持人:谢谢杨先生,因为声音有些不太清楚,大概能够听到一点,我们一会儿让嘉宾试图回应一下。我们先接其他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如果您的信号修好了再打来。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两位嘉宾好。中共一向是以征服者来对待中国大陆的人民,就等于像在对待奴隶一样,它对藏胞也是一样。那么西藏为什么不能够独立呢?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西藏人民跟中国人根本不是同文同种,他独立,应该是有绝对的理由存在。那问题是出在什么地方呢?我想请问一下这位代表怎么回应这个问题?

另外,一旦西藏独立之后,中国全国都会起来独立,所有的省都可以独立,这是推翻中共的最好的方法,就会解决这一切的问题,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包女士。我们再来接听一下大陆文先生的电话,文先生您好。

大陆文先生:最主要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中共残暴的统治,造成了西藏人民以自焚来反抗;再一个就是与达赖喇嘛的责任有关。因为自焚也是有罪的,自焚本身也是杀生,达赖喇嘛应该通过他的影响力或渠道,制止所有西藏人民以任何理由自焚,任何理由自焚都是错的。这一点、这个问题与达赖喇嘛的责任分不开。所以通过新唐人电视台,我希望达赖喇嘛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负起责任来,自己自焚还不如去把中共的机关给烧了还更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文先生。那么还有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等一会儿再来接听。我们先请两位嘉宾来回应一下刚才观众朋友提出的问题。

贡噶扎西:刚才杨先生的声音断断续续的,我没有听清楚。刚刚包女士提到关于西藏可以独立的问题。包女士讲的没有错,因为西藏在历史上是属于一个独立的国家,包女士讲的也是很有正当性。但是现在斯炯洛桑森格(Sikyong,司政)领导下的藏人行政中央的政策,以及64.8%的在外的藏人的政策是中间道路的政策,这是我们自己选出的一个意愿。那中间道路政策主要是我们寻求一个自治,并没有寻求西藏独立,这是我们在考虑国际环境,考虑到境内的环境以及在各个方面考虑以后,我们既定的一个政策。

但是部分藏人到目前为止还是主张西藏独立,因为这是在一个自由跟民主的世界、社会里面,他持什么样的主张,这是他的自由,所以主张西藏独立的藏人,他也不是没有正当性。但是目前藏人行政中央的政策是,要争取一个真正的自治,这是我要回应包女士的。

另外有一个先生刚刚提到,达赖喇嘛对于自焚现象要有一个负责任的态度,这个问题,我简单稍微回应一下。因为达赖喇嘛对于自焚的问题,他在日本访问两次期间,他讲得非常清楚。他的表态,他认为自焚事件是个非常令人悲痛的一件事情,但是达赖喇嘛强调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在境内的那些藏人为什么要献身,点火自焚的原因到底在哪里?所有关心自焚的人,必须重视这个问题。达赖喇嘛他是一位精神领袖,是一位宗教家,所以达赖喇嘛的表态中,我就感受达赖喇嘛是一个真正的宗教家,是名副其实的精神领袖。他说西藏连续不断的发生自焚事件,如果我正面回应,我怎么回应?如果我负面回应,更没有办法负面回应。达赖喇嘛他有两难之处,再说他已经退出政坛,对自焚事件,他并没有鼓励自焚,从来没有鼓励自焚。

但是达赖喇嘛最近在印度达兰萨拉召开第二次国际藏人特别大会的时候,关于自焚这件事情,他对于所有与会者讲了一句话,他说:必须要知道到底为什么发生自焚事件,这是整个自焚事件的关键的因素,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这些自焚者到目前为止,总共是78起,所留下来的遗言跟喊出的口号当中,听不到、看不到任何一句对汉民族的怨恨。中共建政到现在,虽然是共产党在领导,但还是一个汉人的统治者,但是他不仅没有对汉民族怨恨,而且对于极权的共产党也没有怨恨,这不是赞扬共产党,因为自焚者的心态就是如此。

所以达赖喇嘛强调那些支持西藏的国际声援者,必须要考虑到对于非暴力的重视。这些藏人平均年龄20到30不等,对于献身自焚这样一个非暴力的行为,如果国际社会得不到支持,那以后世界各地有其他的非暴力行为,那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行为?所以达赖喇嘛的表态是非常清楚的。

横河:我来回应一下,大陆杨先生讲的是中共封锁信息,所以在中国大陆的人得不到消息,不知道达赖喇嘛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达赖喇嘛的诉求是什么。因为中共的宣传是一面倒的嘛,我想新唐人也好或是其它突破网络封锁的软件也好,你想知道,这本身就是非常好的事情,所以你可以突破网路封锁,到外面来看,想尽一切办法到外面来看更多的信息。也可以跟国内很多了解内情的人去谈一谈,那么就可以了解到了。

我觉得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从1959年以来,国内就放了很多电影,它有整套的宣传计划,对任何一个宗教团体、信仰团体的诬蔑都是一样的,它基本上是有一个套路,这个是可以看得很清楚的,这是一个,就是自己要去找信息。

再一个就是包女士谈到的,中共以征服者的姿态,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大陆曾经两次被外族入侵,一次是蒙古人的入侵,一次是清满族人的入侵。满族人入侵以后,曾经有过一次就是“剃头”,用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形体上的征服。但是这两次的征服以后,你可以看到这些民族征服大陆以后,它采用的仍然是大陆的一部分文化,和它的文化结合起来了,所以在文化上他们不是一个征服者,在文化上不是。

那么共产党对大陆的征服实际上是一种意识型态和文化的征服,虽然说看上去是同文同种的人,但是实际上它跟中国历代被征服的过程都不一样,更不要说是本土政权了,完全不一样,所以它是一种破坏性的、真正的对中国人从心灵到宗教信仰到肉体的全面征服,然后就挟带着这种征服……所以刚才贡噶扎西谈到的这个问题,我还有一点不太同意,说是种族问题,这不是个种族问题,对于大陆人来说,共产政权是一个外来的邪教。所以它是征服了大陆以后,然后再去征服西藏,是用同一种思想体系和同一种方式来征服。只是藏人由于他全民族的宗教信仰使得他的抵抗要更猛烈一些,而且时间相对要短一些,而且更惨烈一些。

实际上你可以看到它的很多做法,在中国大陆它对中国大陆的宗教信仰团体,对法轮功学员,对地下教会成员的迫害,只是因为是同种的同文的,而且是散在各地的,而且封锁的很严格,即使大陆的人也不注意。其实你要仔细看的话,这是同一种类型的、对宗教信仰者的迫害,到现在并不是说在大陆不存在了,大陆也有,只是到了藏族以后,从表面上看就多了一个民族因素而已,但实际上性质是完全一样的,是一种征服。

主持人:我们再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新泽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你好,主持人和嘉宾好。刚才那个贡噶扎西先生讲的,我很同意他所说的,而且告诉我们比较详细。所以大陆人包括我在这里,我从大陆来都应该多听一些这样的解释,才能够了解藏人是在怎么一个痛苦的情况下生活的,那你就不会相信中共的宣传。现在讲到宣传我就很憎恨中共,因为它不但是对西藏这些事情,对台湾,它也可以把历史颠倒过来,就是“九二共识”它也把这个说成是台湾在搞独立或搞分裂。事实上从这些事情可以看到它都是一样的,它的宣传就是把所有的错都说你们搞的,就比如说达赖喇嘛他要怎么独立啊,我在外边已经看的很清楚,贡噶扎西先生刚刚也讲过了,说达赖喇嘛他所要求的不是独立,而是更多的自治权。而且我理解他不是支持自焚,他是同情自焚。

主持人:好,谢谢彭先生。我们时间非常有限,我们再接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加拿大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加拿大的何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纽约的钱先生,钱先生您好。

钱先生:你好,大家好,我很感谢这位藏人给我们讲了很多藏人的故事,我现在完全明白了,现在的共产党打压比以前任何一个时候都厉害,因为藏人自焚,现在已经六十几个,说明他们没办法生存下去,没有办法信仰。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共产党谈判都是假的,它是遮住美国的脸,它不会跟你好好的谈,特别是说你搞独立、独立,人家达赖喇嘛不说独立,它还要说你说独立。还有一个,我提议藏族来个全民公决,要不要达赖喇嘛回去,叫藏族人投票,我想共产党它不敢做这一点,它做的话达赖喇嘛肯定可以回去的,人家都拥护他的嘛,来个全民公决。我的话完了。

主持人:好,谢谢钱先生,我们再接一下大陆的杨先生的电话,杨先生您好。

杨先生:你好,请问主持人是我吗?好,不好意思……

主持人:杨先生,电话听不太清楚,请后台测试一下,可能没有时间了。还有一位加拿大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拿大何先生:听得到吗?不自由,毋宁死!藏族同胞以血肉之躯,以惨烈的自焚方式,与中共抗争,他们像汉族和其它少数民族一样,仅仅是为了争取天赋的人权,为了信仰自由。中国各民族这一切悲剧,都是中共残暴的独裁统治造成的。

主持人:好,谢谢何先生,我们明白您的意思了。我们最后再接一位纽约达女士的电话,您有半分钟的时间。

纽约达女士:你好,我想这个原因都在共产党的手里。

主持人:好,谢谢达女士,我们时间非常有限,您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下次您再继续打来。我们还有最后的几分钟的时间,那么究竟这件事情有没有一个解决的方案,比如说民主是不是解决的方案,就这样的问题,我不知道两位怎么看?横河先生。

横河:我想谈一下,作为政体来说,我们刚才已经谈到了,中国历史上,它对各种文化,对各种宗教信仰都是兼容并蓄的,除了共产党来了以后。其实我觉得有没有民主,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要保证信仰自由。如果有了民主以后,还同样存在一个问题,民主是多数票决定嘛,那其实还有一个民族自决的问题,刚才有一个听众谈到说让大家投票,就是民族自决的问题。那如果说已经定了,大家根据藏人行政中央和达赖喇嘛的观点来说的话,已经定了在一个中国框架下,那么应该让民族有自决的权利。但是在所有方案解决之前,我们知道所有的方案,只要共产党在,这些方案都不能够成功的。

所以我觉得根本解决之道,是解决共产党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以后,宗教信仰自由是第一步肯定能得到的,不管你是什么政体,一定要有宗教信仰自由,然后再有民族自决,这些是一步步来。但是所有的这些计划都必须在共产党退出舞台以后才有可能实现。

主持人:那当务之急,要想终止藏人自焚这样的事情,钥匙究竟在哪里?贡噶扎西先生。

贡噶扎西:我们也希望,再也不愿意看到自焚,因为一听到自焚,都是令人感到非常悲伤的一件事情,刚刚我们在call in节目里面,很多观众也有这个意思,对不对?但是我们从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来看,就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自焚事件,如果中共在西藏所实施的那些高压的政策,如果停止,在西藏的所作所为如果能够改弦更张的话,就算你要求他自焚,自焚自然会停止。现在为什么发生这个自焚事件?这是问题的根本:如果中共一意孤行的话,那自焚永远不会停止。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看到了这个问题的本质,那其实中共必须改变对藏人的政策。好,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