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明年将换届 黄奇帆何去何从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十八大落幕后,中共政坛新一轮地方诸候人事调动,重庆市政府也将于明年元月进行换届,中共政坛“不倒翁”,堪称“六朝元老”的重庆市长黄奇帆的去向引舆论关注。

11月21日,重庆市政府党组举行专题会议,黄奇帆发言要求政府系统每位党官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20日,十八大上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孙政才接管重庆书记一职,已晋升政治局常委的张德江离任。在当天重庆召开的领导干部大会上,曾是薄熙来“智囊”的黄奇帆在发言回顾张德江在重庆做的具体工作时,当场落泪,饮泣良久;他在表态听从孙政才为班长的市委领导下,再度泪洒会场。

时事评论员汪北稷指出,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给了黄奇帆政治上很大的上升空间,黄从常务副市长升为市长。薄倒台后黄倒向了个更大的恶魔——他的党组织,去出卖了薄熙来。

汪北稷表示,黄奇帆在中共这个政治绞肉机里面,在民意的爆发的火山口上,还能平平安安的还坐在主席台上,不是坐在牢里,没有被五马分尸,他觉得很不容易。另外薄熙来进了大牢,而他还能继续做官,他的感觉是很复杂的。

“工农学员兵”出身的黄奇帆为外界称作中国政坛上的“不倒翁”,2012年2月,受王立军事件影响,外界揣测,黄奇帆仕途堪忧。当时坊间传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下令黄奇帆率领重庆武警70辆装甲车浩浩荡荡开往成都,并大举包围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企图逼出一度潜逃在美领馆的王立军。

虽然随后该消息遭到了重庆市政府的否认,其新闻发言人称仅有黄奇帆、陈存根、徐敬业等重庆市领导和市政府秘书长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前往。但是黄奇帆当时的仕途仍不被看好。

海外媒体的一篇文章指出,黄奇帆在政坛能成为“不倒翁”,完全得益于这张见风使舵的“奇帆”。

文章说,今年两会期间,黄奇帆曾对众多媒体宣称,他和薄熙来是“鱼水关系”,在薄手下“如鱼得水”、“非常来劲”。3月5日薄熙来仍未下台时,重庆团的会议上黄奇帆恨不得钻到他主子的怀里去讨喜。而他的主子彼时可曾料想,短短10天之后,也正是黄奇帆第一个跳出来反咬了薄熙来一口。

薄熙来倒台后,黄奇帆第一个站出来向中央表忠,揭发薄熙来有不臣之心,曾将总理之位许诺给他。并表示自己“在很多问题上都与薄熙来意见相反”,但抵不过“薄一意孤行,逼迫自己去成都追捕王立军”,彻底与薄划清界限,将自己打扮成一个强权下的受害者。

但是在随后当局在处理王薄的事件中,黄奇帆却没有受到任何牵连,不仅继续担任重庆市长一职,辅佐张德江,而且还入选本届中央委员,将继续辅佐孙政才。而通过黄奇帆的政治履历可以发现,他自从2001年担任重庆市副市长开始,在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五任重庆市委书记手下工作,再加上即将走马上任的孙政才,堪称“六朝元老”。

明年重庆市政府换届,黄奇帆这个“不倒翁”何去何从?是否还能屹立不倒的坐在主席台上泪洒会场,大家试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