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纺织团寻伙伴 台厂新挑战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4日电)法国纺织界首度合组代表团访台,寻求台湾纺织界的供应和研发合作机会。纺织界认为,法方要求的高科技纺织品都是台湾的挑战与机会,也会引起其他欧洲国家注意。

虽然欧洲身陷金融债务危机,各国叫苦连天,但此时法国政府仍然大力支持纺织界向外寻求材料供应,及研发合作高科技纺织品的机会,代表团相中台湾的纺织界能量,法国在台协会全程陪同,高度重视此团,意义非凡。

法方代表团浩浩荡荡21日从韩国飞来台湾,并于22日进行了一整天80场次的台法纺织产业交流媒合会,与35家经过筛选的纺织厂一对一洽谈商机与研发合作。

法国在台协会商务处长高德廉表示,代表团为法国纺织界首次完整组团来台,法国的纺织聚落每年赴全球考察,了解各地纺织界的发展,希望未来台湾也能回访法国的纺织聚落。

高德廉指出,由于全球棉花资源匮乏和回收环保为纺织界新型式,人造纤维逐渐取代棉织品,加上传统纺织也转型走向高科技,因此台法两方唯有持续研发高品质布料和产品,包括环保纺织品和智慧型纺织品等,才能确保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纺织所所长白志中表示,这次法国代表团有UP-TEX和TECHTERA两大聚落代表、DIM SAS 集团、空中巴士的母集团EADS FRANCE、爱马仕精品HERMES集团及其他研发教育机构、研发检测机构等13家来台湾寻求高附加价值纺织品的长远研发合作。

白志中指出,法方需求非常明确,而且在法国政府支持下组团来台,向台湾纺织厂寻求商机与合作机会容易得多,纺织所扮演平台和桥梁角色,为台法之间纺织界交流穿梭。

白志中说,法方寻求的纺织材料明确,包括生物聚合物 (Bio-Polymer)、生物纤维及农业土壤纤维(Bio- Fiber and Agrological-sourced fiber)、电子化纺织品(E-textile)、环保回收技术(Recycle)、保护类纺织材料 (运输、健康 )(Protection textile, transportation and health)、智慧化纺织品(smart textile)。

台湾产业用纺织品协会理事长、和友纺织董事长卓钦铭指出,从法方要求的医疗用纺织品、天然纤维复合材料、纤维回收技术等看来,显示法方要的是精致的高级纺织品和技术,摆明了就是未来纺织界的趋势,这些都是台湾纺织界的挑战和机会。

卓钦铭举例,台湾近来开始进行聚酯及尼龙制服饰的环保回收,但是回收后的去除胶质、天然纤维和人造纤维的分离、做成重复使用的基础材料等技术,都值得台湾纺织界深入研发,才能在减碳和永续利用项目抢得先机。

中华民国纺织品研发国际交流协会理事长徐鸿焕认为,双方有交流就是好事,也代表法方看中台湾纺织界的能耐,毕竟台湾纺织界以品质、交货准时、功能性布料而闻名全球。

徐鸿焕说,欧洲经济不景气,法国开始向外拓展才有生存的机会,他相信法国人来台湾是来找工厂、市场、技术,以及到中国大陆的跳板,而且法国组团来访后,后续其他欧洲纺织或时装强国也会提高警觉,将会一一造访台湾。

白志中强调,代表团对智慧型纺织品(可传递生理讯号 ),及纺织所正在研发的奈米静电纺丝技术等很感兴趣,电子布料、电子纺织、奈米科技等也都是台湾的强项,台湾纺织界势必要朝新技术差异化、高附加价值发展,提升彼此合作,未来台湾纺织界在国际上才更有竞争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