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蓄水瓶 受非洲甲虫启发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一家美国新创公司向大自然学习,藉由吸取空气中的水汽,为干燥地区带来水源。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新创公司NBD Nano希望模仿一种生存于非洲沙漠的甲虫运作方式,创造出能够自动蓄水的水瓶,每小时能储存多达3公升的水量。

这种昆虫是从空气中获得水分,方法是先把水分凝结在背部,然后再把水储存起来。

把大自然当作科技的灵感来源就称为生物模拟(biomimicry),生物模拟现在变得越来越普遍。

NBD Nano是由4名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组成,今年5月成立,他们观察住在年降雨量只有约半英寸(1.27公分)地区的纳米沙漠(Namib Desert)甲虫

NBD Nano使用类似方法,希望拿亲水性与恐水性材质覆盖水瓶表面。

这项工作还在早期阶段,不过,这是研究人员观察大自然,寻找永续发展科技灵感的最新例子。

共同创办人加维斯(Miguel Galvez)告诉BBC:“把(生物模拟)应用在我们的设计上很重要,我们已经阐发这个概念的论点,目前正在创造第一个能正式运作的原型。”

他说:“我们觉得最初的原型每小时可以收集半公升到3公升的水,视当地环境而定。”

NBD Nano创办人希望使用风扇,让周围空气掠过水瓶表面。这些空气之后将凝结起来,储存在水瓶里。

加维斯说:“像亚他加马沙漠(Atacama Desert)和戈壁沙漠(Gobi Desert)之类的干燥地区,没有管道可以取得大量水源。”

他说:“所以,如果我们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每天制造出几公升水,就可以把这些水拿给撒哈拉以南非洲与全球其他干燥地区的社区民众使用。如果能以够便宜的价格制造,就真的能够影响当地环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地球约有30亿人住在缺水的环境中,几乎是每两人就有1人,而且需求大幅增加,供应量却仍然不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