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选举闹独立 西班牙忧心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11月25号,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地区进行政府选举,当前独立派自治区首长马斯有望连任。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加泰罗尼亚人将投票支持独立的政党。这次选举结果可能会加深目前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危机。

民意调查显示,这次选举中,大多数加泰罗尼亚人将投票给支持独立的政党,并希望执政党能够举行公投,把这一地区从西班牙独立出来。有46%到57%的加泰罗尼亚人希望能够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然而西班牙政府对公投独立的想法表示了强烈的抵制。

当前的自治区首长马斯是在经济危机中由西班牙议会直接指派的,然而他在今年9月以后开始支持地区独立。马斯有望在这次选举中获胜。他曾经承诺,如果连任,将举行独立公投。然而西班牙政府表示,独立公投是违反宪法的。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警告说,一旦加泰罗尼亚离开西班牙,将不得不重新申请加入欧盟,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也呼吁加泰罗尼亚保持和西班牙的团结。

一些反对独立的加泰罗尼亚居民表示,加泰罗尼亚离开西班牙就等于脱离了欧洲市场,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下,情况不会变的好转。

居住在巴塞罗那的法国居民:“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自私的举动,而不是保护文化的一种方式,我不认为现在加泰罗尼亚的文化正处于危险之中。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认为这是别人的错,如果我们从西班牙分离一切都会变得更好。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我不认为加泰罗尼亚独立会变的更好。”

加泰罗尼亚地区是西班牙境内经济最发达,民众生活最富裕的地区之一。该地区的工业占西班牙的1/5左右。当地有750万居民,有自己独立的语言。然而在长达十年之久的房地产热潮后,2007年该地区和整个西班牙一起陷入了经济危机。加泰罗尼亚地区负债累累,债务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然而许多加泰罗尼亚人认为自己交的税被西班牙政府用于支持贫困的地区,因此他们相信独立以后,加泰罗尼亚的经济形势会好转。支持独立的加泰罗尼亚人还认为,如果大多数民众支持进行独立投票,将迫使西班牙修改宪法,欧盟也必须尊重自决权。

民意调查显示,马斯所在的统一与联合党周日可赢得62个席位。虽然不占绝大多数,但与其他党派联合,支持独立者可能会在加泰罗尼亚议会占三分之二的多数。

新唐人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