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二代健保费率是灾难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龙瑞云台北28日电)行政院核定二代健保费率4.91%。民间团体担心,健保恐怕提前失血,还损害医疗品质。

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发言人滕西华今晚说,费率从5.17%降到4.91%,民众只是少缴几10元,但是总和差距会让健保短收新台币260亿到330亿,补充保险费估计可收到近210亿左右,中间的差距补不齐。

她解释,健保支出的年均成长率高达5%,收入年均成长率仅有1.6%到1.7%,收入根本追不上支出。不但新药给付限缩,未来健保提拨经费用于解决5大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及急诊科)及护理人力问题的承诺也将缩水。

她形容,这是灾难性、破产性的费率。

一位不愿具名的健保学者指出,二代健保补充保费扣费下限提高到新台币5000元,经济不景气,兼职所得、租金、股利等补充保费收入将会减少,如果景气复苏不如预期,将造成财务提前失血。

这位学者质疑,卫生署高估补充保费的收入,无法填平降费率的财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