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放“三把火”树政敌 将面临疯狂反扑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接棒后,燃起了“反贪腐、转作风、应民意”这三把大火,并有舆论为之叫好。但是,香港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一个多年重病者,把几味猛药灌下去,反而会因身体机能损坏而加速走向死亡。而习近平也将会因此培养出新的反对派,因为树敌太多,他将面临权贵的疯狂反扑。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盘点习近平的这二十多天,可以初步断定,他以反贪惩腐和 转变作风为突破口,可谓是看准官场经年沉痾的软肋所在,并在最短时间内赢得最大范围的民意拥戴,这为他下一步推出的政经举措奠定信任基础。

但是,评论认为,习近平祭出的杀招,这种短平快的打法最终成果如何,仍面临三大隐忧。

第一,就像一个多年重病者,几味猛药灌下去,可能的结果有几种,假如猛药根本不对路,甚 至只是兴奋剂,病人一时回光返照后,反而会因身体机能损坏而加速走向死亡。

第二,对于反贪腐和转作风,习近平欲施以重手狠招,虽下药对路,但是很可能会树敌太多,假如习近平顶硬上的话,把官们的乳酪拿给百姓, 必将得罪官场中的大多数,而历来中共官场最忌树敌太多。

另外,后续没有制度化、法治化的举措跟上,没有对官员的适当安抚,习近平面临的可能是政令难行、强推不动的尴尬局面。

对习近平来说,新班子构成并不如意,后座力源于政见不合的分歧, 会进一步加剧分歧。习近平若不能尽快在新班 子中树立威望,仅靠两三个人施展拳脚,未来他还能拿出什么后继用药,颇值得质疑。

此外,习近平虽然是各派都可以接受的接班人,但这种最大公约数的接受不代表没有反对他的力量,他上任之后旁若无人地屡出狠手,势必会引致政治老人的不快,也势将培养出新的反对派。在新老对手还击形成的强大反弹力、政治老人干政的压力,以及前任所留遗脉的负面情绪,是习近平施以猛药的副作用,更是他即将直面的重大考验。

其三,习近平将面临权贵集团的猖狂反攻。

《东方日报》发表文章说,尽管习近平的“三把火”,的确使大陆民众对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产生一丝幻想,但这其实只是中国人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 “辞旧迎新”的习惯心态。

这并不代表知识界、普罗大众及民间舆论多么看好习李王,也不代表第五代在反腐的深度广度上一定会超过第四代,更不代表大家相信在现有政治体制下,中共能反贪反腐成功。文章说更大的作用,在于暂时笼络一下早已涣散的人心而已。

文章还指出,对历史有所了解到人都知道,当今中国的现状,在中共治下早已是满目疮痍。谁都知道如今的腐败有多严重,知道不政改反腐败就不可能成功,在这种种局限乃至困境中,新班子其实非常清楚自己的处境和作为,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甚至明白能做到什么样的反腐程度。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避免“亡党”的命运,切断中国历史周期率发生作用,恐怕只能是新班子的一厢情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