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纵横全球 韩人爱恨交织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0日专电)韩国(另译韩国)三星企业成为总统选举辩论焦点,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三星制造优质产品,不安于现状的野心,反映出韩人自我要求竞争力的特质,南韩社会对三星是爱恨交织。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今天长篇报导南韩三星对总统选举的影响,三星由1938年外销蔬菜和咸鱼的公司,创办人李秉(吉吉)与军事统治者朴正熙合作后,逐渐壮大成为科技巨擘。

三星跃升为企业集团虽部分导因于优质产品,但另一方面是三星具野心、效率,并能维持卓越。韩人自我要求高度竞争力的特质,充分反应在三星身上。

1987年三星出口只有63亿美元,如今可达1567亿美元,亚洲金融风暴后,近半南韩财团倒闭,三星逆势成长,到今年已占南韩整体出口的28.2%,三星在3年内挤进全球智慧手机市场,而南韩20%的国内生产毛额(GDP)来自于三星。

华邮指出,三星分支企业如今已达79家,当日系公司固守高价位家电市场,三星购买专利、大量制造高品质低价位的平面电视和智慧手机,此举虽然遭苹果公司控告,但三星成功打进关键的手机市场。

三星发言人Kelvin Cho表示,强大的三星有助于南韩。三星领导出口、创造税收和就业机会,三星不仅是南韩品牌,而是国际品牌,在2011年,三星84%的电子产品收入来自于国际市场。

三星集团前会长李健熙不断强调,三星员工必须永远身处危机时刻,集团也自我提醒,未来10年,领先地位将被追上,只有愚蠢者才会安于现有荣耀,三星已朝绿能和生化产品方向前进。

南韩分析师Lee Cheol-haeng指出,三星是竞争下的生存者,许多韩人对财团看法两极化。他说“韩国人表示痛恨财团时,心里希望儿子能在财团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