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广州行“亲民戏”露相 封路严过胡总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第一次走出北京出访广东已经接近尾声。11日习近平造访广州地标性环保工程东濠涌。据附近居民透露,附近路段一早就不准进入,商铺也一律关门,而与习握手交谈的,都是街道办事处的官员,警察更入驻马路对面的民居监控。东濠涌高架桥一度封闭,造成附近大塞车。安保程度比2011年8月前中共党魁胡锦涛到访时更严格,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则一直陪伴在侧。

陆媒报导说,习近平1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到达东濠涌博物馆,逗留约20分钟后离开。他来到涌边的休憩处,问在场市民变化大不大,又与抱在长辈怀中的孩童玩耍。

一名与习握手的“林先生”接受电视访问时表示,习对他说,很高兴见到广州人民生活幸福,他回答道“感谢市政府,感谢党中央”,他说,去年胡锦涛到东濠涌视察时,他也“碰巧”在这里,并且与胡总握手。

但香港《明报》记者查证得知,“林先生”实为越秀区北横社区党员义工。附近居民更透露,11日获“会见”的大部分人都是附近居民委员会人员。

报导说,11日早上6时起,东濠涌旁就有防暴警察巡逻,大批便衣公安封闭了进入涌边的行人路。早起晨运的长者刘伯想到涌边散步,被告知“必须绕道”。

住在附近的黎小姐表示,习近平造访的东濠涌博物馆附近,清晨5时就被封锁,附近居民不得进入,只能是隔着一条马路对着车队拍照,她家楼下也有便衣守候,她早上出门时,还被便衣询问了几句。

东濠涌对面的大东门华庭B座,因正对博物馆,8点就有公安敲门进入居民家中“值班”,直到习近平离开。居民称,去年8月胡锦涛是下午到访东濠涌,警察在他们家中驻守了大半天。当地警察透露,今年保安比胡锦涛前年到访时“更严格”。

2010年,胡锦涛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陪同,曾到访过深圳罗湖渔民村。有村民忆述胡锦涛到该村的前几天,警察曾多次巡查出租屋,还用仪器逐个查验身份证,非住户不得入村,“每栋楼的楼顶都有警察,个个拿着长枪”,但是现时并无这样严格的措施,“出租屋只查过一次”。现时村内的单车、私家车仍泊在路边,若有中共中央领导前来,应该会清走。

此外,习近平到访期间,马路对面的汽车店、五金店一律不得开门营业,越秀北路旁不准停车。11日上午东濠涌高架南往北方向封闭,甚至江湾桥也一度限行,由于是珠江南岸通往北岸的主干道之一,令附近交通大为阻塞。有人投诉,称乘搭13号巴士经过连接东濠涌高架的江湾桥时,在江湾桥脚绕行3周才让上桥。

中央政治局近日推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中曾提出:“政治局成员到基层调研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同时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不封路、不清场闭馆。”。网民嘲讽,中共的规定和法规对官员向来都是摆样子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