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面临的两场“硬仗”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世界各国都在关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历时五日的南巡。近日,各国媒体纷纷发表报导,对习近平这次南巡展示的“改革开放”的姿态,和接下来他将如何面对中国目前在经济领域和外交领域的诸多难题发表看法。舆论认为,无论是想要突破经济上的困境,还是想要在南海争端中把握主动,习近平面临的都是不好打的“硬仗”

经济困境

香港《信报》12月13日报导表示,习近平在早前的“十八大”报告中首度提出建设“美丽中国”。12日,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循环经济,明确提出主要目标包括要构建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并要求完善财税、金融、产业、投资、价格和收费政策。

报导并称,国务院又批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于12日至14日在京举行,主题正是“区域平衡与绿色发展”。而国务院12日也印发“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至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较2010年提高4%,成为三次产业中比重最高的产业,并推动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该报导对习近平所言的“实干兴邦”谨慎地表示了一定的期待。

英国《金融时报》也在其12日的报导中表示,习近平上任后首次出外考察前往广东并呼吁中国经济改革“令乐观情绪上升”。

该报导表示,在一些对中国持乐观态度的观察人士看来,长期以来被推迟的经济管理更新、户籍改革以及政府财政更加透明等等可能都在酝酿当中。

但同时报导也指:“自从上个月习近平上任中共总书记以来,他还没有推出任何实际政策上的改变。”该报导并引述另一位元分析人士的话说“言谈和行动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金融时报》认为,如果习近平努力推动改革,很有可能与有权有势的利益集团,包括国营企业和希望保持现状的690万公务员发生冲突。

因此,有舆论认为,习近平、李克强将如何来打经济这场硬仗还有待观察。

南海争端

习近平将要面临的另一场硬仗是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南海争端。

据大陆媒体报导,习近平8日和10日在广州战区考察,亲自登战舰、上战车、用望远镜观摩实兵实弹演练,并对军队发表讲话,提出要“坚持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以至“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更要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成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

《信报》表示,此前,习近平在会见二炮(导弹部队)代表时,已首度要求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而这次南巡考察、观摩广州战区时实兵实弹演练,又抛出一大堆“打仗”的字句,相信这并非“空谈”,而是“意有所指”。

香港《大公报》13日的评论说,习近平视察“广州战区”,将“强国梦”引申为“强军梦”,显示出其对陆、海、空、二炮各军兵种联合作战的重视。
  
文章说,广州战区扼守中国的南大门,负责捍卫南海安全。习近平这次把对军队的视察选择广州战区,“颇耐人寻味”,认为,“这不啻是一次坚决维护南海主权的庄重宣言”。
    
而《金融时报》则表示,在外交政策方面,习近平的言论比其前任“更民族主义”。邓小平强调中国应该“韬光养晦”,习近平说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导称,“这样的词句让越南和日本这些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国家感到不安。”

而律宾负责菲美关系的高级官员索雷塔12月10日表示,菲律宾与美国将于本周在马尼拉举行双边战略对话,重点讨论扩大美国在菲律宾军事存在的议题,希望美军扩大在菲的军事存在,美军可在菲律宾开展训练和演习。菲律宾将加强与美国的军事伙伴关系确保菲律宾的国家生存性。

分析认为,当前南海局势波谲云诡,习近平想要在南海领土争端中把握主动也是有相当的难度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