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老电影面临消失危机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13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表示,北京要帮台湾老导演修复老电影,并要求影片改放北京保管。她说,听到消息“我的心是痛的”,但政府预算永远赶不上,一定要有民间资源进入。

中华民国工商协进会举办理监事联席会议,龙应台受邀演讲。原订演讲题目为“从村落到国际”,但她临时变更讲题为“跟时间赛跑的几件事”。

龙应台表示,台湾30、40年代的摄影作品没有设备修复、保存,正在消失中。

龙应台指出,北京有人跟台湾导演说,愿意帮台湾老电影修片子,但要求老电影捐到北京。有老导演说要拿走片子,因为摆在台湾也是坏掉。

龙应台会后接受记者访问表示,老导演还没有把片子送给北京。但她认为,这不是个案,因为相同逻辑可能发生在很多事情上。

她说,不只老电影,文学手稿也是。作家将手稿捐给馆舍,但政府没有经费与资源维护修复;作家会觉得谁有能力修复保存,就放在哪个馆。

龙应台表示,较忧心电影,因为老电影保存要花很多钱。文化部争取到明年额外编列新台币2300万元做老电影的修复,但政府的预算还不够,一定要让民间资源进来,她希望有心的企业家协助。

龙应台并于演讲中呼吁企业界,提供海外总部的白色空间,购买台湾艺术家作品,不要挂复制品,让台湾青年艺术家的画可以被看见。

龙应台的演讲立即获得企业界回响,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骆锦明表示要发动会员响应,工商协进会副理事长张安平、晶华酒店董事长潘思亮和法蓝瓷总裁陈立恒都说愿意提供企业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