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派安倍领头 日本向右转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东京16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自由民主党今天可望顺利在国会众院大选赢得过半席次,鹰派党魁、前首相安倍晋三将回锅担任首相,宣告日本政治未来右倾走向。

安倍晋三2006年首次掌权,成为二次大战后日本最年轻的首相。不过安倍内阁丑闻频传,政府遗失大笔退休金档案犯众怒,促使他在1年后闪辞,自民党也在国会参院选举惨败。

58岁的安倍出自富裕政治世家,父亲曾任外相,外叔公佐藤荣作曾任首相,不过曾任首相的外祖父岸信介在政策方面影响他最深。

安倍说:“一一列出日本面临的问题…会发现全都源自一个根本原因。”

“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清楚表明,我们将以双手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与领土,而只是接受经济繁荣带来的好处,才拖着问题没解决,不是吗?”安倍打算放宽二战后日本和平主义宪法加诸的限制。

岸信介曾尝试修改美国1947年起草的日本宪法未果,无法让日本成为美国平起平坐的伙伴并采取更独断的外交方针,这些都是安倍在2006年和今年大选的政见核心。

日本民主党政府9月将钓鱼台列屿国有化,刻意挑起紧张,结果是中日陷入僵持,而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提议在钓鱼台设立永久设施,进一步恶化双边关系。

安倍晋三聚焦捍卫所有日本宣称拥有主权的领土,以作为推动修宪的手段,将自卫队转为国防军,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统治阶级转向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是经济和政治危机加深的结果。大陆成长趋缓、欧洲许多地区陷入衰退和美国走向不确定,使日本贸易由出超转为入超,经济走向衰退。

日本资产阶级转向军国主义,是尝试重塑在亚洲的帝国主义霸权地位,但是这因中国大陆崛起而受到威胁。

日本战后民主一直发育不良,一方面太依赖盟友美国为经济扩张建立的框架,且自民党几乎从1955年创立之初一直持续掌权至2009年,从未真正和军国主义过去决裂,为过去战争罪行的正式道歉也不情不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