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发烧拉肚子 恐肠胃型感冒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8日电)嘉义基督教医院今天表示,最近罹患“肠胃型感冒”的民众激增,民众应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群聚感染。

院方表示,最近因腹泻而就诊的病患激增,很多人误以为是吃坏肚子,拉完肚子就没事,没想到严重的还伴随呕吐发烧等症状。

医师指出,秋冬季正是“肠胃型感冒”的好发季节,由病毒引起的肠胃型感冒,可能是诺罗病毒或轮状病毒感染,尤其诺罗病毒传染性极强,应严防群聚感染。

嘉基儿童医学部主任王壮铭说,轮状病毒一般发生在学龄前幼童身上,通常发生在冬末初春;诺罗病毒则好发于秋冬较凉爽季节,最近有许多病人求诊,就是感染诺罗病毒。

王壮铭表示,诺罗病毒不仅孩童容易受感染,大人也不例外,因此容易造成家庭成员间的交互感染,明显的症状包括呕吐发烧、拉肚子3种症状。

他说,感染诺罗病毒,有时会伴随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并可能因腹泻造成脱水,因此要多补充水分、电解质,患者和家人都要常洗手,以免传染。

嘉基感染控制室组长杨淑玲指出,肠胃型感冒通常是透过“飞沫”与“接触”感染,传染力极强,因此当出现呼吸道症状时,一定要戴口罩,并避免到学校或工作场所,以免造成群聚感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