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小利叶剑英养女不屑 “六四”问题难解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静、李韵采访报导)近日,北京几位参加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知识分子开始获得有关部门的疑似善意表达,涉及六四事件的书籍也获准几乎全文出版。评论认为,这是中共新领导班子的一个新的政策导向,也是中共历来统战的一个需要。

近日,北京独立学者、曾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的吴稼祥在微博说,《光明日报》突然要为北京异见作家戴晴补办养老和医疗保险手续。

他还在微博中透露,哈佛大学汉学家傅高义(Ezra F.Vogel)撰写的“邓小平传”简体版,北京的《三联书店》近日获准在大陆出版。此前,《三联书店》报批半年没有音讯,因为其中三章涉及六四内容,负责审稿的中央编译局曾要求将这三章内容全部删除。吴稼祥说,涉六四章节,现在“只需删去1章”。

他认为,现在发生的一切积极的变化显然跟大气候有关系。他还在微博上乐观的写道,“冰冻三尺,春意已动。”

戴晴对中共处理六四问题不乐观

18日,叶剑英养女,1989年涉及六四事件被捕,并在秦城监狱关押10个月的原《光明日报》记者戴晴,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外界认为十八大之后,气氛有松动,觉得该处理六四问题了,但她认为并不乐观。

戴晴:“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他们有一种新气象,但是21年了,我可不会这么乐观,我认为任何一个社会,如果有重大的冲突,有重大的社会矛盾,有仇恨纠结,那么我觉得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得把事情的真相说清楚,最后该怎么解决就这么解决。如果按他们的要求给我办养老,这个我是不接受的。

第一,我自己的良知和自尊都不能接受;第二,我这是个非常简单的案例,如果我的案子都能这么乱七八糟的就抹过去了,那么在中国这个社会里面比我受苦受难,多得多,深得多而且长远的多的这些人,他们怎么办?你就那么抹去了,大家就这么过去了吗?一定要按照国际认可的:真相、正义、和解。”

戴晴指出,六四是中共执政者躲不开的结。最好的办法就是接受民众的公正论断,而不是躲躲闪闪作一些小动作。

戴晴:“20多年来,我以前的评论部、记者部的同事,每个人都知道我的冤情,但是现在没有一个人敢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我觉得一定要把真相一个个弄清楚。我自己这个案例,我不能说为了得点小利、我有地方看病去,我就接受你的‘好意’,如果没有原则的‘好意’、没有是非的‘好意’那我还是把什么都弄清楚了以后再说。”

曾被中共指称为所谓的“六四黑手”、中国政治学者陈子明陈子明表示,类似戴晴遭遇的人还很多,还没有任何人向他们表示善意。

陈子明:“我还没有看到什么与我有关的迹象,但是,如果这样的事情出的多一点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做出判断,现在来说,戴晴还只是个案,孤证,不能就此作出大的预测,我们希望这件事是真的,是代表着一个趋势,如果这样的话,我们表示欢迎。”

中共历来统战的需要

独立评论员刑天行指出,不是说《光明日报》自己就可以做主给戴晴这样一个待遇。

刑天行:“现在这个报社主编释放出这个‘善意’,实际是来自中共高层一个新的政策的一个导向,给她一些待遇,给她一些养老保险,这个东西是很容易做到的,其实这也就是说是中共历来统战的一个需要。”

刑天行认为,中共高层现在这个政治气候有所松动,跟大的气候有关系。

刑天行:“因为中共现在坐在火山口上,它这个新任的领导班子,要极力的去改变自己的形象换取人心,它就拿出在国际上影响也比较大的一个事件,做出一种缓和的姿态来,其实就是给了这些人一个最大的希望。但是,它释放出这个‘善意’和‘和解’并不意味着它真正的去解决六四的问题,我想它们在试水,在看这些人在多大程度上能接受这种‘关怀’”。

不能等着中共的“仁慈”

刑天行指出,在中共体制下的很多人都觉得这种独裁政权一下子推翻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很容易采用一种保守妥协的态度。

刑天行:“很多人他长期苦惯了,稍微松绑,就像经历寒冬的人,他看到有一点空气变暖了,他就幻想出美好的希望。啊!春天要来啦!其实,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历史上一贯表明,中共发现有危机了,它就给你稍微松绑一点,给你一点希望和甜头,然后大家希望它更开明的时候,它就又开始紧缩,打压,它就是不断的在走这个路,也就是说,它在绝对的政权稳定的情况下,给你一定的空间,但这个空间不能说它给老百姓自由了。”

刑天行认为,社会的矛盾集聚到现在,不能等着中共的“仁慈”,大家反抗这么多年,在暴政的过程中,中共感到自身的危机,才采取的这么一个缓解的方法。

刑天行:“中共面临的问题太多了,如果说它真正要解决,就面临着中共彻底的解体。但是领导人在往前走的过程当中,也许他个人有诚意,但是面临中共整个群体和体制,这么邪恶一个组织,常年累月积累下来的这个问题,他再往前深入的时候,触动它根本的时候,他还能不能再往前走,我不抱希望,因为它本质上在决定着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