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名单变了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 (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周日结束。这次年度会议为来年订下了经济目标,通常包括一揽子政策建议。评析可谓铺天盖地主要集中在改革、政策、任务几个毫无新意的焦点上。美媒认为,这次会议召开,除了一些细节值得玩味外,还有一点不被注意的是会议公告的名单变了。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召开的细节,除了召开日子的选择、会期缩短到两天、会议会风变得紧扣主题、紧贴实际外,《世界新闻网》指出,还有一点不被注意的,是会议公告的名单变了。

这次会议的公告中,含有两处名单,一处是在开头,报出七加一的名单,即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加一名国务院总理。这一点,跟过去分别不大。

但另一处,即公告结尾的名单,却有大变。这次这名单仍有两段,一段是“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

报导认为,这一大变,是将过去必录的政治局委员等具体名单全部拿掉,只列出席者职衔,且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出席者,列明是中共党员副委员长和党员副主席,以表明他们是以中共成员身份出席。

与名单大变相配合的,是过去要请上台的政治局委员,此次坐在台下,台上只坐“一加七”那八位,同时电视新闻也只给“七加一”镜头了。因此,报导认为,这一变化,意味深长。

英媒:“改革”或“增长质量”等都是中共套话

此外,这次会议将重点提高2013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深化经济改革,推进城镇化,并坚持房产调控不动摇。与之前相比毫无新意,但仍被外界视为定调2013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头戏”,一些人甚至认为中国发出了一个经济改革的强烈信号。

但英国《金融时报》Alphaville在博客上写道:

“不要被周末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改革’或‘增长质量’等宣言误导。这都是些套话,至少目前如此。”

《财经》杂志17日报导说,由于受到特殊利益集团的反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被推迟到明年。

《纽约时报》则指,这个方案的再次延期是个令人担忧的标志,既显示了中国特殊利益集团的势力和不让步的态度,也意味着中共新总书记习近平面临的风险:如果不能兑现,提高预期可能是危险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