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经费 立委提增1百分点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9日电)中国国民党立委蒋乃辛等人今天提案,特殊教育经费应占教育预算5.5%,比现在增加1个百分点。教育部表示,愿朝此方向努力。

“特殊教育法”规定,特教经费需占中央政府教育主管预算的4.5%。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天讨论特殊教育相关法案,蒋乃辛提案增至5.5%,他认为,身心障碍学生需要获得更多的帮助,希望增加预算后,优先用在补足正式老师、辅导员人力。

蒋乃辛说,他曾看过一个特教班级有70多人,他协调后拆成两班,一班还是30多人,老师根本无法顾及所有人;尤其有些孩子到了国中阶段,长得比老师还高,症状一来没人可处理,也影响其他同学的受教权。

教育部长蒋伟宁表示,目前“集中式”的特教班,一班大概是12到15人,搭配3个老师,师生比约是1比5左右。他认为教师当然越多越好,但多少数字最理想?可以讨论。

蒋伟宁表示,他乐见特教经费合理增加,但要衡量政府的财政状况,避免经费排挤,尤其未来直辖市国立高中职改隶,预估将移出经费新台币11亿元,教育部还要另外再筹钱,才能补足现在4.5%的下限;是否一定要达到5.5%?比率应可再评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