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印度将领表态 菲赞许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9日专电)正在印度访问的菲律宾副总统毕乃(Jejomar Binay)在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赞许印度海军总司令约希(D.K. Joshi)对南海议题的强硬表态。

约希3日表示,在涉及国家利益有必要的情况下,海军就必须前往南海。他并证实印度海军已就此展开演练,但印军赴南海必须先获得政府的批准。

毕乃日前抵达新德里,参加20、21日举行的“东盟─印度纪念峰会”(ASEAN-India Commemorative Summit)。“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今天刊登对他的专访。

毕乃说,南海问题不再只属狭隘利益。自由航行和合法的商业行为符合普遍利益,约希的声明确认了这是个印度不能置之不理的问题。

在约希上述谈话之后,新德里国安和外交高层低调因应,后来甚至把责任推给媒体,表示约希遭误导才作此发言。

有报导指出,中国大陆海南省警察已获授权自2013年1月1日起,对在中方所声称南海海域活动的外国船只登船检查。马尼拉最近要求北京就此澄清。

毕乃说,“但我们尚未获得澄清。其他国家也已寻求(北京就此)澄清”。

不过毕乃同时表示,双边关系是多面向的,中国与菲律宾是邻国,两国会持续展开外交层级对话,菲国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也曾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他们同意南海问题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