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拟4年内停止输出女佣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20日专电)印尼人力暨垦殖部长穆海明(Muhaimin Iskandar)表示,政府计划在2017年前停止对外输出女佣。

印尼国家通讯社“安塔拉”(Antara)昨天报导,穆海明表示,印尼已停止输出女佣至沙乌地阿拉伯,目前输出至马来西亚的女佣数量也有限制。印尼政府计划在2017年之前停止对外输出女佣。

不过,穆海明指出,由于国外对印尼女佣的需求依然强劲,停止对外输出女佣计划将分阶段实施。

他说,印尼政府已有替代方案,由于印尼国内对女佣的需求日益升高,这些女佣将留在国内工作。

对于近来传出印尼女佣海外受虐,穆海明表示,印尼政府呼吁想要雇用印尼女佣的国家必须遵守印尼政府设定的条件,印尼女佣必须受到像其他一般劳工相同的待遇,包括正常的工作时间。

印尼目前有近19万名劳工在台湾工作,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家庭帮佣及监护工,前述政策若上路,可能冲击台湾雇主。

印尼国会副议长帕利约(Priyo?Budi?Santoso)日前公开感谢台湾善待在台的印尼劳工,认为台湾善待印尼劳工的经验足以成为中东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对待印尼劳工的最佳范例。

不过,学界则有不同的看法。印尼科学院(Indonesian Institute of Sciences)学者里旺多(Riwanto Tirtosudarmo)归纳在全球各国工作的印尼劳工处境,其中在台印劳处境属于“适中”,胜过马来西亚、沙乌地阿拉伯,但逊于日本及南韩。

里旺多呼吁,印尼政府欠缺全盘且明确的海外劳工政策,长期受制于民间中介的劳工产业应该受到规范,这些海外劳工也是印尼国民,应该受到国家的保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