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老年选民挺 朴槿惠入青瓦台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南韩政治评论员今天说,执政的新世界党候选人朴槿惠能在竞争激烈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得力于南韩婴儿潮世代和年长选民坚定支持。

南韩联合通讯社(Yonhap)报导,昨天的大选有效票数3072万,故总统朴正熙之女朴槿惠赢得1577万票,以108万票之差胜选成为南韩首位女总统,将于2013年2月25日就任。她的得票率为51.6%。

人权律师、曾任前总统卢武铉幕僚长的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票数1469万,得票率48%。

政治观察家说,这次大选投票率高达75.8%,原该有利于民主统合党候选人,因为投票率高显示大批年轻选民投票。但50岁以上壮年老年选民的投票情况更踊跃,因而抵销了年轻选民的作用。

较年轻选民传统上支持自由派候选人,生于1955年到1963年间的婴儿潮世代与60岁以上老年人则坚定支持保守派候选人。

南韩中央选举委员会说,根据投票所出口调查,20多岁和30多岁选民投票率分别达到65%和72%,40多岁选民则将近79%。另一方面,50多岁选民投票率将近90%,60岁以上年长公民则约79%。

参考投票所出口民调后,一位选举观察家说:“需要更多时间才能确定投票率和投票模式,但就三家电视台的出口民调来判断,6成以上年轻选民投票给文在寅,50岁以上选民有6成到7成支持朴槿惠。”

他指出,即使文在寅在40多岁选民当中的支持率较高,由于全国4050万选民中,50岁以上的占了4成,所以壮老年选民的高支持度使朴槿惠胜出。

就地域分布来看,全国17个道和广域市(省和都会区)当中,朴槿惠只输掉4个,甚至在选民最多的京畿道,她也赢过文在寅。

文在寅在首都首尔市、全罗南北道和光州市获胜。全罗南北道向来是自由派、进步派政党大本营,文在寅获得压倒性胜利。朴槿惠在首尔的表现比预期好,只输了20.3万票。首尔选民将近840万人。

专家说,除了投票率高以外,朴槿惠在中部忠清南北道的高支持度也是胜利因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