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瑞行事传统 与希拉里相异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提名联邦参议员凯瑞(John Kerry)为国务卿。若任命案通过,外界可预期凯瑞的行事风格较为传统,与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相异。

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曾在哥伦比亚放松跑趴、在印度和女学生们讨论人生梦想、还得劝退1名迷恋女儿雀儿喜•克林顿(Chelsea Clinton)的非洲牧羊人求婚。

根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CSM),若凯瑞成为国务卿,行事方式可能不太一样。现今担任国务卿除了里头有料,个人风格也越来越重要。许多外交政策专家表示,许多人预期凯瑞就任后,会让国务院重回较为传统的外交风格。

有国际专家认为希拉里是“亲民”外交,凯瑞则是走高格调路线。不过他们也说,在全球外交圈内,这不一定是坏事。

美国前阿富汗特使杜宾斯(James Dobbins)说,凯瑞有种冷漠感,但不管别人认为你是那种喜欢和朋友在酒馆欢乐小酌、还是优雅高贵的人,其实都和担任国务卿没有太大关系。

他说:“事实上,在国际层面来看,高格调不是坏处。1位高贵、熟悉全球菁英分子的人担任国务卿,根本不是坏事。”

部分有实质外交经验的外交政策专家表示,凯瑞是“在对的时间、对的人选”。目前他要面临的国际问题艰困,包括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内战以及中国大陆崛起。

路透社报导,凯瑞任职参议员时期,曾多次造访大马士革。当时叙利亚尚未爆发起义,凯瑞支持美国与叙国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l-Assad)重新建立关系,部分希望让叙利亚能和以色列进行和平对谈。

不过他之后也加入呼吁阿塞德下台行列,表示先前以为阿塞德可能是改革者的想法错了。

美国前驻坦尚尼亚大使史蒂斯(Charles Stith)说:“根据世界现况,他就是担任国务卿不二人选。”“现在时局不稳,你需要经验老道的人。凯瑞了解整个世界,也知道欧巴马的心中排定的议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