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人民币理财 民众期待不一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23日电)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即将启动,届时民众可以透过金融机构进行人民币存款、汇款及理财,但是民众的看法及期待却不一致。

从事业务工作的张先生就对货币清算机制抱持高度期待,他说“那样简直太方便了!”。

张先生说,以前曾经到大陆工作1年,所领的薪资是人民币,都存在大陆的银行户头里,累积起来应该有新台币30万到40万元左右,但碍于当时两岸没有货币清算机制,不仅所存的人民币很难汇回台湾使用,即使行得通,还要换成美元再换成新台币,中间不知损失多少汇兑成本。

张先生指出,他只好从大陆,一点一点的把人民币带入境,却还得换成新台币现钞才能使用,他说:“简直太麻烦了!”,所以若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启动,他决定立即到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存现有的人民币。

但从事金融业的陈先生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大陆并非一个自由的资本市场,受到人为操控的因素又多,投资人民币的理财商品不见得有利可图。

同时,陈先生认为,大陆是严格管制外汇的国家,汇率波动很稳定,人民币存款短期内也不会大幅升值,同时他也认为台湾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也不会太好,所以不想要透过人民币理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