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纠调解 医改会要求先给真相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5日电)行政院会日前通过“医疗纠纷处理及医疗事故补偿法草案”,拟定医纠须先强制调解,医改会今天要求“给真相再调解”。

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指出,医纠处理与补偿法草案,拟强制规定医疗纠纷须先到各地卫生局调解,调解不成才能提告,不符合大众期待,因为草案并未将“行政调查”与“简易鉴定”入法,是不求真相的调解。

医改会10月份调查,当医纠发生时,民众最希望能了解真相与要求道歉,其次才是赔偿,另根据台大医师吴建昌11月的全国民调也显示,相较于6成民众希望补偿或惩罚医师,高达9成民众希望医纠处理能改善医疗品质或了解真相。

医改会11月对台湾本岛19个县市卫生局的调查,显示13个卫生局希望能立法明定由中央或委托团体先做简易鉴定或病历审查,12个卫生局担忧如果维持现行调解做法,而未提供鉴定或病历审查协助,调解成效与民众接受度都有限。

行政院卫生署医事处长许铭能表示,医改会的意见,会纳入修法的参考,以符合民众的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