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禁农药约3成 农委会将严查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5日电)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今天说,估计目前市面农药约有3成属伪禁品,比例算高,明年起会组跨部会联合查缉小组,专案严查。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江惠贞上午召开记者会,指伪、禁农药泛滥,加上许多农民抢快、抢收上市,致农药残留。

江惠贞说,根据卫生署今年1到9月对蔬果农药残留量不合格抽验报告,不合格次数最多的前3名分别是菜豆(敏豆、丑豆、粉豆、长豆)、豌豆荚(荷兰豆、甜豆荚等圆豆与扁豆)、甜椒,都是民众常食用的蔬菜,盼政府正视违、禁农药问题。

出席记者会的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冯海东说,目前没有对农民使用伪、禁农药统计,但根据从农民使用过完可疑农药空瓶推算,估计约有3成使用率,“这样算很高”。

冯海东说,农民使用的多是不合格工厂制造的农药,产品制程及出厂都没有经过政府核可,农民使用后容易有健康风险,不过,因为没有政府管制,农药浓度可能较高,让农民觉得有效,而且价格便宜,是农民使用伪、禁农药的原因。

冯海东表示,为防止农民滥用伪、禁农药,并宣传正确使用农药,明年将会专案联合查缉伪、禁农药,展开跨部会、县市的联合查缉行动。

他说,根据现行法规,生产或制造、加工禁用农药,可处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贩售可处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制造、贩卖伪农药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农民使用伪、禁农药,可处新台币1万5000元到15万元罚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