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正式二度当选日本首相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日本国会众议院星期三(12月26日)召开特别会议,正式通过自由民主党总裁安倍晋三的首相提名。这是安倍自2007年9月辞去首相职务之后第二次拜相,也是日本64年来第一次有前首相回朝执政。政党轮替在即,由野田佳彦领导的民主党内阁当天早些时候按照惯例总辞。

日本众议院星期三选举安倍晋三为首相,让这位58岁的鹰派前首相有第二次的机会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执政。

前首相野田佳彦在十一月威胁要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但此举却最终使野田失去首相职位。

安倍晋三所领导的自民党在12月16日的众议院选举中胜出,让这个保守的政党时隔三年重新执掌政权。

安倍当天稍早进入国会时表示,他将在二度执政中吸取前车之鉴,力求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

安倍晋三:“我要从我之前的执政经验中学习,包括挫折,目标是建立一个更稳定的政府。”

外祖父也是前首相的安倍晋三,在初次就任首相的一年任期中争议不断。当时的内阁丑闻以及民众对于失去退休金不满,致使他突然请辞。此次他成功演出奇迹逆转,重新担任首相一职。

安倍在九月再次成为自民党的领袖后,曾承诺将推动日本银行采取更积极的财政宽松政策,让这个债务缠身而又有大额财政支出的政府能够减少通货紧缩,并透过日圆贬值让日本的出口更具竞争力。

此外,安倍还打算松绑日本宪法中对军队的约束,并誓言要在领土之争的问题上对北京采取强硬态度,但又同时也试图修复中日紧张的关系。

安倍晋三的新内阁在星期三(12月26日)傍晚成立。自民党与新公明党组成联合政府,共同执政。

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