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政治因素 美枪支管制难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德州布来安3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爆发死伤惨重的康乃狄克州校园枪击案后,由于全美如同凶手母亲一般合法拥枪者达数千万人,使批评人士将枪击事件归咎于势力庞大的游说团体,但似乎过于简化问题所在。

个中问题可能远超过政治因素。

美联社报导,独立的轻兵器调查报告(Small ArmsSurvey)指出,美国平民拥枪人数高出全球其他国家,遥遥领先位居第二的叶门。

康州小学滥射案凶嫌的母亲是拥有枪支的数千万美国人之一,她合法持有1把点223口径大毒蛇半自动步枪(Bushmaster)及2把手枪。20岁凶手就是利用这些枪支,在10分钟内屠杀20名儿童与6名成人。

住在休士顿附近、拿AR-15步枪参加射击竞赛的机械工程师史密斯(Blake Smith)说:“我出外练枪时完全没听见任何枪声。我一心专注在瞄准、扣扳机与射击姿势,不操心其他事情,也不会想其他事情。射击让人放松,且有治愈效果。”他对枪的情感如同对汽车或其他机械。

自从康州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总统欧巴马要求拟定减少枪支暴力提案,以便在明年1月向国会提出。欧巴马并呼吁全美势力最庞大的枪支游说团体全国步枪协会(NRA)对此共同努力。

不过倡议枪械管制的人士,面对的却是广大的美国主流民众,对这些人而言,无论是出自爱国、个人安全意识或纯粹打发时间,枪支都是他们生活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

户外与探险用品店业者柏戴特(Dave Burdett)说:“美国宪法第2修正案的构想,就是要维护与保护民众拥枪权。”

他说:“此外,射击真的很有趣。”

其他人则表示,安全考量是人们应轻易取得枪支的因素之一。

住在布来安(Bryan)小镇、持有超过30把枪的动物标本制作师穆斯(Bill Moos)说:“对我来说,理由很清楚,愈多居民有枪或至少家中有枪,就愈能吓阻犯罪。”

他提起一段往事,有天在邮局里听说,有1名通缉犯开车经过附近,他不禁为柜台后方的小姐担心。

他说:“我第一个浮现的念头是,‘你要怎么保护自己’?如果有人要抢劫,她有枪吗?这时你会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怎么保护自己?”

他提到枪时表示:“我想大家习惯拥有枪支。从小到大就有枪、喜欢枪,而且认为能够拥枪。这是种特权,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