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好转资金充沛 房地产有撑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 1日电)随着美国与中两大陆政局稳定,全球市场将回归基本面,逐步复苏,带动台湾经济从2012年第 4季起有所表现。房地产界认为,经济有起色,挟以庞大资金,将有力支撑房地产。

全球经济从2012年第 4季起逐渐摆脱欧债影响,随着美国总统大选落幕及中共十八大后习李政局稳定,两大国政局尘埃落定。

反应在经济面上,美国房市明确复苏,2013年元月起实施第4轮量化宽松(QE4);中国大陆新政权上任后加速十二五规划进展,再加上全球央行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各界纷纷上调经济成长预测值,看好2013年整体经济局势。

对以外销为经济主体的台湾来说,国际经济好转,台湾将率先反应,经建会2012年12月28日公布景气对策信号亮出第 3颗黄蓝灯,表示景气最坏状况已经过去,正在缓慢复苏中,对2013年台湾经济捎来佳音。

向来是经济成长火车头要角的房地产业也看好这波谷底翻扬,乡林建设董事长赖正镒认为,反弹契机就在2013年上半年,他估计2013年台湾房市将明显回温,总量可达新台币8000亿元,其中乡林在北台湾密集推案,2013年维持6至8个新推案,总销300亿元。

赖正镒分析,房市明显回温的主要原因是2012年第3季受实价登录政策影响,房市交易观望,到了第4季,房价资讯公开数量渐增,价格越透明化,观望气氛消弭,交易缓步成长,2013年房市绝地反攻概率相当大,尤其在通膨压力下,利率维持相对低档优势,置产成了抗通膨保值的绝佳选择,进一步推升口袋有闲钱民众购买不动产的意愿。

赖正镒表示,2013年台湾房产市场走势比2012年明确且稳定,许多建商2012年第4季推案因观望而延迟,大多顺势集中在2013年上半年推出,预料北台湾房市仍然价稳量缩,台中及高雄则延伸向上走势略有成长,加上即将升格直辖市的桃园,在政策及话题推动下,全台2013年总推案量约8000亿元,上半年价稳量平、下半年经济好转后价量齐扬,稳定成长至少5%。

长期稳坐营建业获利王的长虹建设财务长陈茂庆表示,利率低、热钱多,资金充沛下更看好大环境的发展,若总统马英九的“黄金十年”政策发挥助长台湾经济向上,房地产没理由萧条。

陈茂庆指出,大台北的房市一直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的格局,30、40年的老屋太多,想换屋的需求多,但大台北每年才新增供给数千户,他认为大台北不会看空。

陈茂庆提出几个观察点,首先看2013年年中奢侈税实施两年届满,届时是否会有大批当年套住投资客的房屋释出;大台北以外的桃园、台中七期、八期重划区的区域需求存在与否,和当地的就业人口是否持稳有关;高雄的自由贸易园区能否顺利上路,在在牵动当地的就业机会。

远雄企业团副总经理蔡宗易认为,诸多经济研究机构看好明年国际经济景气稳定上扬,当然台湾房地产景气也会跟着上升,就房价来说,要大涨很难,但跌幅也有限,基本维持稳定中成长的局面,端看区域价格的变化。

蔡宗易说,就2013年房市交易量来看,在政府努力维持经济成长下,房市交易量可望比2012年增加,其中双北市的量价没问题;最近非常热络的桃园房市更在机场捷运线、高速公路五杨高架段等重大公共工程陆续完工下,将为桃园房市加持。

至于台中和高雄两地的房市,蔡宗易强调,这两个都市的房市除了与经济情势有关外,与政治面脱离不了关系,特别是2014年五都首长选举,台中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与当地房地产景气的好坏都有交互影响。

向来低调的日胜生集团董事长林荣显对2013年房市旺盛与否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他说,日胜生从事很多捷运联合开发案、合宜宅开发案、污水下水道工程等与市场有差异化的产品,与一般建商不同;营建同业们都对2013年房市抱持乐观看法,且平稳中呈上升趋势,日胜生2013年推出的建案台北市“仁爱本真”等产品相信都会顺利完销,日胜生一点都不担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