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辐射多 失智提早报到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1日法新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说,进入外太空的长途旅程,包括抵达火星任务,可能让太空人暴露在对大脑有害的宇宙辐射中,让他们更早得到阿兹海默症。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资助的这项研究,让老鼠暴露在各种不同的辐射剂量中,包括相当于太空人在火星任务中承受到的辐射量,然后观察这些动物如何回想起物体或地点。

暴露在辐射下的老鼠,更可能无法通过这些任务,显示神经损伤比这类症状通常出现的时间还早发生。

在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担任教授的这项研究资深执笔人欧班宁(Michael O’Banion)说:“银河宇宙辐射线对未来太空人构成严重威胁。”研究报告发表于科学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

他说:“这项研究首次证明,暴露在相当于火星任务的辐射量中,可能造成认知问题并加速与阿兹海默症有关的大脑变化。”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计划在2021年展开抵达一颗偏远小行星的载人任务,并在2035年抵达火星。往返火星可能需要长达3年。

虽然太空中充满辐射,但地球磁场大体可以保护地球与在近地轨道的太空人免于受到辐射影响。不过,一旦太空人离开轨道,他们就会暴露在大量各种辐射中。(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