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腹胀呕吐 小心巨结肠症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3日电)台北市联合医院今天表示,父母若发现家中幼儿出现腹胀呕吐、溢奶或食欲不佳状况,要小心是巨结肠症,应及早就医治疗。

台北市联合医院中兴院区新生儿科主任吴求森表示,近来院方连续收到两个未满月的新生儿病患,都因为腹胀呕吐、溢奶和食欲不佳状况来看诊,检查过后发现是巨结肠症。

吴求森指出,检查过程发现,这两例新生儿的理学检查显示呼吸、心跳都正常,腹部叩诊有鼓音,肛门指诊发现肛门较紧,X光片检查显示肠胀气严重,透过消化道钡剂摄影术和24小时后腹部X光检查,发现是巨结肠症。

之后再藉由切片检查,结果证实为结肠缺乏神经节,导致部分肠管无法蠕动及推动,造成疑似肠阻塞症状,两个案都已在进行治疗。

吴求森提醒,若家长看到婴儿腹胀、溢奶或出现病吟声情形,千万不要轻忽,应到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他说,透过肠子黏膜细胞切片检查,才能决定如何进行下一步治疗处理,有些需要手术、有些需要时间等待。

例如,病患若非缺乏很多神经结者,可先用辅助方法帮助排便,以及提供消化剂,观察新生儿时期的肠子发育情形,是否神经节会再慢慢出现,进而恢复肠功能。

若非上述情况者,就需由小儿外科医师进行切除缺乏神经节肠子部分,经过半年或一段时间后再做接合手术,有些小孩长大后和一般人无异,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

吴求森提醒家长,早期发现和治疗最重要,对幼儿生长发育才有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