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废死是普世 未干涉内政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3日电)欧洲经贸办事处长庞维德(Frederic Laplanche)今天说,欧洲联盟从不干涉内政,但废除死刑是普世人权问题,不应局限国界。

部分舆论指欧盟呼吁台湾废死是“干涉内政”,庞维德下午接受网路媒体访问时表示,欧盟从不干涉内政,不会施压台湾或其他国家,也不影响欧盟与台湾合作。

他说,欧盟希望逐渐说服各国废死;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案,呼吁所有国家停止执行死刑,100多国赞成,40多国反对,显示这是明确的全球方向。

庞维德表示,废死是长期目标,欧盟希望看到往这方向走的具体行动,而执行死刑是不正确方向。

他说,台湾整体人权状况很好,签署两项国际人权公约也令人觉得进步,但欧盟希望台湾不再执行死刑,并继续与台湾沟通、合作,“停止执行(死刑)是最明显有效”。

庞维德表示,如果有理性沟通机会,也许多数人可接受以“终生监禁不得假释”方式代替死刑。只有透过深入对话、国家内部辩论才可达到废死,希望在台湾看到多一点这样的努力。

此外,他说,维护被害者家属权益很重要,社会应更努力保护受害者家属,包括提升司法品质,但对欧盟来说,品质高的司法不包括死刑,任何司法系统都可能误判。

至于部分舆论指台湾取得免申根签证待遇与当时暂停执行死刑有关,庞维德表示,欧盟不会联结这两个不同议题。

台湾去年12月执行死刑犯曾思儒、洪明聪、黄贤正、陈金火、广德强及戴德颖死刑。欧盟声明表达“强烈遗憾”,呼吁台湾停止执行死刑。10201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