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书:今年景气 回温与扩充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 4日电)中经院院长吴中书表示,今年上半年厂商对未来 6个月景气持正面的看法,上升趋势是不会变的,景气慢慢回温,不是快速扩张;下半年则是稳健扩充。

中华经济研究院今天公布12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发布记者会

根据中经院所公布的 PMI的构成当中,受访的企业对未来半年景气状况为50.4,相较于11月的40.3明显乐观。

吴中书表示,由企业对于未来景气看法来看是持正面的态度,景气是慢慢回温,不是快速扩张;下半年则预期稳健扩充。

根据中经院所公布的12月PMI为51.3,为2012年7月以来首次扩张,PMI大于50为扩张;小于50则为收缩。

吴中书说,PMI被外界视为景气的领先指标,不过台湾PMI现在资料尚难解读领先多少时间,但今年上半年景气看法审慎乐观,各产业复苏情况仍参差不齐。

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执行长赖树鑫指出,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20年资料来看,PMI确实与经济成长率有连动关系。他进一步说,各企业当中,没有人比采购经理人了解未来的情况,所以PMI是值得参考的。

赖树鑫指出,但PMI领先多少时间,还要看各产业购买原料的备置原料时间。电子产业备置时间较短,看的时间就比较短;基础原物料、交通工具备置较困难,所以看的时间就会比较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