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网站突遭关闭 又是新年献词惹祸

【新唐人2013年1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白梅综合报导)2013年新年刚过,大陆连曝新年献词事件,南周献词被篡改一度引起外界的热议。然而,1月4日上午,《炎黄春秋》网被突然注销。据称,该网站的被禁与反响巨大的新年献词有关。

1月2日,《炎黄春秋》的官方微博发布信息,介绍《炎黄春秋》杂志2013年的第一期文章作为新年献词:“宪法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微博在介绍文章时表示,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已经存在。这个共识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目前,该微博信息已被设置为“无法评论”。

《中国青年报》的一名记者在微博上发布信息称,“可靠信源表示,炎黄春秋网站被注销关闭,与其反响巨大的新年献词有关。”

据悉,《炎黄春秋》在新浪的官方微博@炎黄春秋编辑部拥有5万余粉丝,对该文章保留有400余条评论,多数网友表示支持。认为,中国当前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就是政治体制,需要解决的最主要问题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目标就是依法治国。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篇新年献词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期待是“南柯一梦”。而网站的被禁,则是“宪法又被践踏了….”

因此,微博网友对《炎黄春秋》网站被关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相当的网友认为网站被整肃和南周编辑部被集体强奸来自同一计划。独立作家狄马表示:“ 一南一北两家著名媒体同时被阉,是否可以理解为,一场有计划地整肃媒体的战役已经打响?”也有网友感叹,在被逼上梁山。

大陆《苏商》杂志社执行主编吴彦军就此事件在微博表达了不乐观的期待:“南周献辞被强奸了,炎黄春秋网遭禁闭了。2013年法定开工的第一天,仅此两条就足够让新一年的开局变得晦暗惨淡,十八大后短暂焕发的乐观情绪像泡沫一样被吹散击碎。不要心存幻想,不要满怀期待,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

炎黄春秋编辑部在4日上午的官方微博信息为:“炎黄春秋网被突然注销。今天(1月4日)9时左右网站被关闭。去年12月31日分别收到署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系统”的短信和邮件:“您备案信息中的网站炎黄春秋网已被注销,该网站的备案号京ICP备08100492号-1已被收回。特此通知! ”通知中没有注明网站被突然注销的原因。详情本刊正在了解中。”

《炎黄春秋》杂志被大陆时政人士普遍视为左派媒体,政治言论尺度比南周要宽泛和大胆。

南方周末》新年献辞被篡改

在大陆相对敢言的《南方周末》(以下简称“南周”),近日出版2013年“新年特刊”。结果,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擅自改写《南方周末》新年献辞,引发该报记者编辑的反抗。

之后,10多名《南周》新老记者的微博已无法使用。南周编辑部在声明中要求对此次“出版事故”彻底调查,并恢复微博发言权。

南周编辑部3日发表声明,称此事件为“严重违反新闻出版流程并造成严重事实错误的重大出版事故”。

前《南周》记者李海鹏呼吁联署,要求庹震辞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