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维基百科流失英文编辑群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法新电)美国研究指出,跻身全球最大网站的维基百科(Wikipedia),正慢慢流失许多英文编辑,破坏维基在贯彻其“网路知识来源”使命的能力。

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哈法克(Aaron Halfaker)领导的研究发现,维基百科“合作伙伴”或编辑志工,人数从2007年的约5万6000人降至2012年底的3万5000人左右。

研究人员说,编辑人数减少的原因很多,包括简称BOT的全自动机器人程式崛起,不过他们说,维基百科的结构让部分有潜力做出贡献的人打退堂鼓。

研究人员在上周出刊的“美国行为科学家”(American Behavioral Scientist)写说,“鉴于参与者大规模成长,维基百科做出多项改变以控管网站品质和一贯性。讽刺的是,他们设计的控管手段,却反而成了成长的绊脚石。”

研究人员说,维基百科企图淘汰能力较差编辑,却也将“潜力新秀”拒于门外,主因新秀会因作品被删而心灰意冷。

维基百科有285国语言版本。网站创办人韦尔斯(Jimmy Wales)曾经说过,网路资讯庞大,维基百科若要跟上脚步,就必须开放网站给更多新人加入。

不过研究作者表示,维基百科改善品质的规定,已成了一项阻碍。(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