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 专家吁台青出国去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家瑜、蒋天清台北7日电)德国知名行销顾问今天呼吁台湾政府,仿效德国多投资新兴企业,加强技职教育,鼓励年轻一代出国拓展视野,创造出更多“隐形冠军”。

西蒙库赫战略行销顾问公司创办人暨董事长西蒙(Hermann Simon)在“隐形冠军”中文版新书发表会上表示,德国政府几年前设立创投基金,到目前为止投资200家新创企业,最近又设立第二笔约5亿欧元的创投基金。

他说:“我认为这是德国政府所做最有意义的投资,创造出更多的隐形冠军,目标是要成为全球佼佼者。”

西蒙建议,台湾也应加强训练优秀人才,生产复杂产品,提出系统解决方案,这些领域将逐渐成为台湾跟德国相互竞争之处。

谈到德国的技职教育如何训练出技能优异的人才,他举德国一个技职课程为例,说明学生修习3年半的课程,一周有3天到公司工作,领取一点薪水,另外2天则在公立的职业学校念书。

这位管理专家也建议台湾政府鼓励年轻人到国外求学跟工作,“因为年轻人比较国际化,比较容易成为隐形冠军。”

根据西蒙对隐形冠军的定义,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要挤进全球前3名,年营收50亿美元以下,品牌知名度不高。

西蒙的研究发现,这些隐形冠军过去10年创造了100万个工作机会,年成长率平均达百分之10,并把营收约百分之6花费在研发上,远高于一般企业的百分之3,也高于全球1000大企业的百分之3.6。

西蒙表示,这些隐形冠军每1000名员工可研发出31项专利,全球大型企业每1000名员工仅研发出6项专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