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专家20年不喝自来水 引关注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近日,网路上一则“一对北京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的新闻引关注。这对夫妇长年研究水质,通过自己的测验发现北京自来水的水质正在逐渐变差,他们已经20年不喝自来水。

赵飞虹夫妇长年对水质做研究,被称为北京城里“最会喝水的家庭”, 也是北京城里为数不多的熟知自来水、纯净水和矿泉水秘密的人。他们已经有二十年不喝自来水了。沏茶时,他们选用偏硅酸型的、比较软的水﹔做饭则用有他们自己设计的装置把门的矿泉水。

对于赵飞虹夫妇的研究,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供应出的水符合国家106项标准,是安全的水,请市民放心饮用。

不过,在刚过去的耶诞节,赵飞虹夫妇测了家里的自来水,发现水中的硝酸盐指标高达每升九点多毫克了。而这一指标在五、六年前只有1到2毫克,2011年是四点多毫克。自来水中的硝酸盐主要来自垃圾、滤液和粪便。这说明北京的水质正在恶化。

网友表示,自从八年前发现新水壶一周就被水垢完全侵蚀后,就再不喝北京自来水了。

环保自愿者、民间水专家张峻峰认为:中国的自来水确实有健康的隐患。

环保自愿者民间水专家张峻峰: “自来水对人们最大的危害目前来看呢,就是水中的这种矿化程度比较高。就是采取这种自来水消毒的这种方法,比如现在是以这种氯气。那末水中残留的氯,对人的身体会有很大的影响。”

住建部曾对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做过水质普查,并称2011年合格率已达83%。但在“厂里产什么,水里就有什么”的状况没有改善之前,即使有100%的合格率,恐怕也很难取信于公众。

新唐人记者陈汉、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