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风波成胡春华上任首场政治大考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新上任不到20天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正面临就任以来的首场政治大考,引发各界关注。近日,大陆《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修改事件持续发酵。有报导指自由派向当局全面摊牌,表面上是要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辞职,实际上是针对当局的新闻审查制度。而胡春华如何处理这个烫手山芋,不仅自由派在观望,中共元老亦多有关注。

60后(1960年后出生)的胡春华,去年十八大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被视为第六代接班人选,旋即被委以带领改革开放大省的重任。 如今,胡春华面对的是经济和思想都比内蒙古活跃些的广东。

胡春华有过治理西藏经验,在河北时处理过三鹿毒奶粉危机,如今则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意识形态之争。

台湾《联合报》报导说,因《南周》事件备受关注的胡春华,面对的麻烦,或许盛怒、或许无奈,大陆传媒也深知要与核心的宣传部门对抗,无异以卵击石,这一回可能也难例外。

《南周》事件起于新年献词的修改。新年献词是《南周》引以为傲的名牌。而《南周》的支持者广且多为知识分子,过去的多篇报导甚至引起当局改革,尽管“南周”也是体制内的省报媒体,但并不容易被摸头。

近年来的“南周”已无当年锐利,但是它的影响力依然存在。

左右之争 政治难题

如今,《南周》编辑部原先推出“中国梦,宪政梦”的新年献词,被当局认为是政改“逼宫”而遭大幅删改,由此触怒了编辑部以及背后庞大的自由派。

而“两千年前”的大禹治水,这种低级错误在这样的媒体出现,“南周”内部人员无法接受而自清,问题直指省委宣传部的小动作,加上声援者不断加入,成为广东当局的烫手山芋。

事件突如其来,成为胡春华当前最大的政治考验。日前,《南周》员工集体签名,拟罢工抗议;一些知名的自由派学者则上书胡春华,要求罢免庹震;一些知名维权律师则组织法律后援团;更有一些读者网民号召前往《南周》所在地“献菊”,哀悼《南周》已死。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指,《南周》是大陆自由派的大本营,历来是中宣部的整肃对象,也是历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政治难题。张德江当年整肃过《南周》的姐妹报《南方都市报》,自由派发动“驱张运动”抗议。汪洋在任时,对《南周》多加宽容,受自由派力捧,结果在党内被批判。十八大前,据说有元老称汪洋“政治上不太可靠”,结果他在政治局常委的角逐中败阵。

据悉,胡春华近日连续召开多场会议,研究形势应对危机。

报导说,如果他迎合自由派诉求罢免庹震,将在海内外舆论中声名鹊起,获自由派力捧,但在党内很可能失分;若他力保庹震,强力弹压《南周》编辑部,在党内或将赢得“立场坚定”的口碑,却很可能成为自由派炮轰的头号目标,引火烧身。

《南周》事件已变成左右之争的焦点,亦成为党内政争的新热点。胡春华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